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各国履行承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2:57 国际在线

  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1日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本年度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为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共同承担责任,并为此采取大幅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减免穷国债务、增加对教育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具体行动。

  张义山说,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了削减全球贫困人口、遏制艾滋病蔓延等
一系列的发展目标。如今,15年期限已经过去三分之一,但令人遗憾的是,实施远远滞后。在这场与贫困、饥饿与落后的斗争中,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我们失去的将是无数宝贵的生命以及全球的稳定与安全。

  他指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大意义是:以具体、有时限、可衡量的方式,动员各方力量与资源,发展伙伴关系,集中解决全球最紧迫的发展问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是各国的共同意愿和共同承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承担责任,相互激励、相互监督,将承诺转变成为具体行动。

  张义山呼吁各国将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制定长期规划,并采取分阶段、有重点的务实战略。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实现发展目标障碍多、难度大,但可从现有条件出发,制定减贫战略,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增加对基础设施和教育的投资,逐步向发展目标靠近。

  他敦促发达国家向欧盟成员国学习,为大幅提高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并进一步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多边债务。他说,各国应同心协力,努力建设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解决农产品补贴、消除贸易壁垒等问题,真正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张义山还建议让民间社会更多地参与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进程,并由联合国在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他说,联合国应在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促进广泛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应将增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作为改革的重点,加强经社理事会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政策协调职能。(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