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向日表示不会自冲绳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00 扬子晚报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美国政府最近明确向日本表示,一向在台海关系中扮演关键制衡角色的美国驻冲绳(琉球)海军陆战队不可能撤出冲绳基地。另外,为了强化反常规柴电潜艇能力,美国从瑞典租借了一艘先进的柴电潜艇及艇上33名官员,进行为期一年的训练。

  日本外务省6月30日透露,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的协商是今年春天日美外交防卫审议官级协商的延续。此次协商为期两天,当地时间6月29日结束。协商内容包括驻日美军基地重新
整编。不过,外务省表示,协商今后还将继续,目前尚不能公开具体细节。

  据日本媒体披露,美国在会议中向日本明确表示,为了遏制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危机,美国海军陆战队将继续在冲绳岛驻扎下去,不会按照当地民众的要求转移到其他地方。《读卖新闻》指出,日本政府接到美国这个信息后,将和美国协商是否可留下驻冲绳美军陆战队的战斗部队,但减少其他后勤支持部队。

  日本冲绳岛基地驻扎的美军占驻日美军的75%%,美军基地占据了冲绳岛面积的20%%,驻有约1.8万陆战队员,多数为战斗部队,现在有3000人被派到伊拉克。这支结合船舰、直升机的“海军空陆机动部队”具有两栖攻击的高度战斗能力,随时可应对紧急状况。常年以来,基地噪音和多起美军士兵强暴事件引起冲绳岛民众不满,要求美军基地转移到日本其他地区的呼声强烈。日本政府同美国协商,希望削减驻冲绳美军基地。

  有关美军的重新整编部署,美日两国最初协商时曾有将美国陆战队部分战斗部队暂时移转驻地的构想。但去年11月“汉”级核潜艇事件发生后,美国调整了战略,认为“冲绳陆战队有必要继续维持在该区域的机动能力”,因而向日本传达了陆战队不撤离冲绳的决定。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6月29日报道,为了强化应对东亚地区的新式柴电潜艇,美国海军去年已设立了太平洋地区潜艇对策司令部,最近还花了相当费用从瑞典借了一艘柴电潜艇和艇上人员,为美军做为期一年的训练。

  这段发自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的报道指出,美国向瑞典所借的最新式柴电潜艇于6月28日到达圣迭戈海军基地。这种新型潜艇引擎极为安静,美国政府花了相当于19亿日元的费用向瑞典借了这艘潜艇及艇上33名人员,为美军做为期一年的训练。

  报道说,美国去年设立了太平洋地区潜艇对策司令部,以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为假想对象,最大的目的是为了强化作战能力。报道引用美军相关潜艇作战人员的谈话指出,美军认为未来柴电潜艇将是其主要威胁,为了有效应对,最好的方式就是进行训练。

  目前美军虽然拥有强大的核潜艇部队,速度和马力都比柴电潜艇好,但潜艇的活动是从在海水中确认对方位置开始,而新式柴油潜艇引擎相当安静,因此美军将其视为重要威胁。钟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