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湘军股改酝酿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2: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省证监局和省国资委近日召开联合会议,对省内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进行布置。这意味着三一重工成功打响股改第一枪后,湘军股改有望进入提速阶段。

  尽快改革抓机遇

  省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指出,对省内上市公司来说,尽快改革就能抓住发展机遇,行动
迟缓只会增加改革成本,造成被动。各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要统一思想,实现“四个充分认识”。

  一是要充分认识股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扭曲了证券市场定价机制,导致公司治理缺乏共同利益基础,不利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制约着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产品创新,不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

  二是要充分认识股改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发展的必然趋势。股改有利于从根本上建立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利益驱动机制;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上市公司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有利于促进股权合理流动,形成控制权并购市场;有利于开展金融创新。

  三是要充分认识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为推进股改工作,中国证监会及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这种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中是十分罕见的。目前,第二批试点已启动,标志着在国务院的统筹安排下,股改正有序地向纵深推进。

  四是要充分认识积极参与股改的机会价值。今后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措施鼓励上市公司尤其是大中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参与改革,并将向进行股改后的上市公司倾斜。

  四项要求促提速结

  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精神和省内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杨晓嘉对省内上市公司进行股改提出了四项要求。

  首先是要把握参与股改的机遇与时机。目前市场环境对省内上市公司进行股改非常有利: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改革工作,省国资委、省金融证券办等部门也积极支持;三一重工在全国首家试点成功,为全省乃至全国下一步的改革创造了示范效应,省内上市公司应该借势推进;省内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60.53%,其中3家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所占比例超过70%,45家上市公司中有31家是单一的国家或国有股东控股,在有关部门配合下,有利于股改开展。

  其次是要积极研究,探索参与改革和取得成功的经验。随着股改试点的拓展,试点效应正逐步显现,省内上市公司对试点要予以关注,加强研究和借鉴。

  第三是要精心组织,稳步推动股改工作。在“分散决策”的改革思路下,省内上市公司要注重程序的合规性,注重加强对公众投资者的保护和沟通,注重改革方案的适用性。

  最后是要协调配合,营造有利于股改的外部环境。

  配套政策同步出台

  省国资委领导表示,股改不仅是资本市场的大事,也直接关系到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省国资委将全力支持股改工作,并要求各国有上市公司加强股改的组织工作,抓紧时间完善方案。

  为指导和推进股改工作,促进上市公司标本兼治,规范发展,省证监局和省国资委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清欠解保”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要求国有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董事会针对历史形成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制定归还措施与时间表。控股股东应出具承诺函,保证在年底前使占用资金金额和违规担保总额至少下降一半以上。

  作者:陈琪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