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大法官辞职搅乱美国政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08 重庆晨报
女大法官辞职搅乱美国政局(图)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如图)1日宣布退休。这是联邦最高法院11年来首次出现空缺,也让布什总统任职以来首次有机会任命最高司法机构的法官。由于她曾被称为“美国最有权力的女人”,所以媒体普遍认为,她的离去可能会影响到最高法院今后的倾向,甚至引起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之间的政治斗争。

  保持中立的女中豪杰

  现年75岁的奥康纳早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顶尖的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与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是同班同学。她于1981年获得里根总统提名,由此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位跻身最高法院的女法官,并被认为“美国最有权力的女人”。

  在最高法院9名法官中,奥康纳被认为是持温和保守立场的中间派。身处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夹缝中,奥康纳时常能够发挥关键性的平衡作用。而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所作的判决却在保守和自由两派之间徘徊。

  1992年,奥康纳的关键一票帮助维护了最高法院在1973年“罗·韦德”一案中针对堕胎问题阐明的立场,肯定了堕胎的合法性。

  而在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为与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争夺总统宝座而提起的诉讼中,奥康纳被认为坚定地站在了保守派一边,从而驳回了要求在佛罗里达州进行重新计票的请求,最终让布什入主了白宫。

  驴象两党角逐“肥缺”

  奥康纳作为美国最高法庭仅有的9位大法官之一,是位关键的中立派,经常“一票定乾坤”。

  为了大法官任命,自由派和保守派人士曾经争斗了多年(注:在美国当前的政治文化中,共和党以保守派,民主党以自由派而著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康纳辞职后,保守派人士被布什总统提名继任的机会更大。因为作为共和党的领袖,布什无疑有意继续扩张美国司法权领域中的保守派势力。不过,参议院内民主党也可能会有一系列动作,推迟甚至阻挠提名通过。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披露,布什将在下周参加完八国峰会后,再宣布新的大法官继任者人选。

  布什这次提名新的大法官非常关键,因为许多争议性课题,如堕胎、协助自杀及同性恋权利等,都将于10月最高法院复庭后提出讨论。袁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