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如愿获得“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10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1日否决了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提交的信任案,从而把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权交与总统霍斯特·克勒。

  不过,由于目前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民众支持率远远落后于主要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因此他最终能否通过提前选举实现连任,仍然是个未知数。

  德国联邦议会1日以151票赞成、296票反对、14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施罗德提出的“信任案”。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联盟多名议员投了弃权票,使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希望大增。德国《基本法》第68款规定:“如果联邦总理提交的信任表决没有获得联邦议会多数成员批准,联邦共和国总统可以应联邦总理要求,在21日内解散联邦议会。”而总统下令解散议会60天后,必须举行议会选举。

  由于《基本法》不允许议会自行解散,因此总统克勒的决定对施罗德至关重要。在美联社驻柏林记者戴维·麦克休看来,克勒可能拒绝施罗德的要求。这样摆在施罗德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尴尬地在总理位子上坐到明年9月任期届满,二是辞职。无论哪种选择,对于施罗德来说都不爽。

  不过尽管提前选举的可能性存在,但还远不确定。首先,克勒必须决定,议会对施罗德的信任表决是否符合德国《基本法》。其次,一些小党派和政治团体的代表声言,如果提前举行选举,他们就向德国联邦法院提出诉讼。因此,克勒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少。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