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朝今晨纽约再次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20 法制晚报

  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说,美国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6月30日在纽约与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兼六方会谈朝方副代表李根就解决朝核问题再次进行了接触。

  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狄长礼和李根是在纽约举行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见面的。他说,美朝官员的会晤不是谈判,但他没有说明此次会谈的细节。

  他还强调,任何实质性会晤都必须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他说,参加这一会谈的美国、韩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都在等待朝鲜宣布恢复参加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

  另据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狄长礼和李根可能讨论了有关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问题,并称这是美国与朝鲜官员接触的唯一理由。

  由于朝美之间互不信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自去年6月第三轮会谈后至今未能恢复举行。自去年11月底以来,美朝代表已多次就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问题通过“纽约渠道”进行了接触。

  专家解读

  “纽约渠道”是双方纽带

  记者连线了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陶文钊先生,他认为,此次美朝接触是一次学术会晤,朝鲜能派代表参加是值得肯定的。美朝双方曾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沟通,但双方都曾发出过不稳定信息。美国是强势的一方,应该采取积极灵活的态度来与朝鲜方面接触。

  关于“纽约渠道”,陶先生称,这是指朝鲜驻联合国的大使及美国政府官员。他们是美朝双方接触的纽带,但不是唯一纽带。

  美朝代表称对恢复六方会谈表示乐观

  新华社电 有朝鲜和美国代表参加的“东北亚安全”学术研讨会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在纽约闭幕,与会各方在随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景表示乐观。

  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者:王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