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代埃及人牙口不太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21 法制晚报
古代埃及人牙口不太好(图)
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

  由于大量食用受到污染的面包和甜食 许多古埃及人患有严重的牙病———

  据7月1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他希望自己可以永垂青史,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只不过不是以他想象的方式———在死去3000多年后,阿蒙霍特普三世最为人所知的是他的牙齿。

  患牙病的大有人在

  科学家在对阿蒙霍特普三世的木乃伊进行X射线检查后发现,他的牙齿已经变形,可能承受了多年牙病的痛苦。既然如此,那他为什么不看牙医呢?埃及古物学家朱迪思·米勒的解释很简单:古埃及当时没有牙医,当时古埃及人所能做的就是开上一服药,或者念上一段咒语。

  米勒本人曾经就是牙医。她对跨度达4000年的头骨进行了详尽的研究,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没有发现任何牙医工作过的迹象。

  作为一位专业牙医,米勒花费几十年时间研究过古埃及人的牙齿。她发现,许多古埃及人都患有严重的牙病,对头骨和木乃伊的早期研究也发现几位伟大法老的牙齿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

  米勒说:“古埃及人牙齿健康程度极差的人要比原来想象的多。有许多人在他们在世时就至少掉过一个牙齿,但牙掉了可能并不会令他们感到担心。反而是那些没掉的牙齿给人带来的痛苦更多,它们经常会留有残根或者有蛀牙,或者同时遭受这两方面的折磨。在许多情况下,感染会导致脓肿,下巴的骨骼缺失,有时甚至会出现骨骼慢性感染和败血症。”

  面包甜食是罪魁祸首

  为何古埃及人的牙齿这么糟糕呢?对埃及历史大部分时期的研究表明,这其中的罪魁祸首应是面包。古埃及人能制作至少40种面包,但这些面包都是用双粒小麦磨成的淀粉烤制而成。对这些面包块的分析表明,烤制的面包都受到了粗沙的污染,比如磨上掉下来的细颗粒、面包在户外烤炉烤制时沙子会落入里面等等。磨坊主和面包工都不愿费时把粗糙的麸皮挑出去。这样烤制出来的面包里面会有沙子,肯定会很牙碜,对牙齿健康非常不利。

  同时,面包也是造成蛀牙的罪魁祸首。用双粒小麦制作的面包嚼起来非常黏,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埃及人会刷牙,因此面包会在吃完饭后很长时间粘在牙根上。其结果是牙床线这道防线被突破,牙根受到细菌的侵袭。

  另外,当时人们对甜食的喜爱也是造成牙病泛滥的一大原因。蜂蜜差不多是当时最甜的食物,那些喜食甜食的人会把枣椰子、无花果和果汁等富含糖分的水果加入到他们的食品中。新国王期间的埃及人更是“变本加厉”,经常吃双粒小麦制作的面包和甜食。因而,他们遭受脓肿、骨骼缺失、牙周炎等疾病折磨最为严重也就不足为奇了。

  医疗技术先进却没有牙医

  不过,令米勒不解的是,当时埃及的医疗保健水平已相当先进,而那些饱受牙病折磨的人为何得不到治疗呢?她说:“在当时,人们可以进行截肢手术,他们已认识并能够治疗精神病。但为什么就不能治疗牙病呢?”直到今天,科学家也没有搞清楚古埃及没有牙医的原因。

  作者:孝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