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能否连任仍是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28 舜网-济南日报

  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1日否决了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提交的信任案,从而把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权交与总统霍斯特·克勒。

  不过,由于目前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民众支持率远远落后于主要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因此他最终能否通过提前选举实现连任,仍然是个未知数。

  信任案遭否决

  德国联邦议会1日以151票赞成、296票反对、14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施罗德提出的“信任案”。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联盟多名议员投了弃权票,使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希望大增。

  施罗德政府上台7年来,德国经济低靡,失业率高达12%。不少德国人对他未能兑现上台时减少失业率的承诺表示愤慨。但施罗德表示,他准备重新赢得德国选民信任。

  在今年5月22日德国北威州地方议会选举中,社民党败北,从而结束了在该州39年的执政历史。舆论认为,照此形势发展,明年德国议会选举时,社民党将必然失败。为此施罗德当天就宣布,将于今年秋天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希望社民党卷土重来。而提前选举的先决条件就是议会通过对总理的不信任案。

  总统进退两难

  德国《基本法》第68款规定:“如果联邦总理提交的信任表决没有获得联邦议会多数成员批准,联邦共和国总统可以应联邦总理要求,在21日内解散联邦议会。”而总统下令解散议会60天后,必须举行议会选举。

  由于《基本法》不允许议会自行解散,因此总统克勒的决定对施罗德至关重要。在美联社驻柏林记者戴维·麦克休看来,克勒可能拒绝施罗德的要求。这样摆在施罗德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尴尬地在总理位子上坐到明年9月任期届满,二是辞职。无论哪种选择,对于施罗德来说都不爽。

  尽管克勒身为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但德国《基本法》规定,总统应该置身日常政治纷争之外,不参与政党之间的争斗。因此,预计克勒可能会保留自己的决定,直到7月22日最后期限来临前,以确保今年暑期结束后举行议会选举。多数德国政治观察家认为,9月18日是最有可能的选举日期。

  连任前景不妙

  提前举行选举实现连任的战术并非施罗德首创,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已有先例。前总理维利·勃兰特和赫尔穆特·科尔分别于1972年和1982年两次通过此法如愿以偿,提前举行了选举。

  不过,施罗德的形势却不容乐观,从当下的民意调查结果就可一目了然。

  根据德国因弗拉特斯特研究所1日的独立民意调查结果,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支持率为44%,社民党为27%,而绿党仅为8%。

  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女士在民众中的个人支持率也超过施罗德6个百分点。外界纷纷预测,现年50岁的默克尔来势汹汹,大有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的雄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