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首位女大法官退休 继任者人选引发两党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39 新京报
美首位女大法官退休继任者人选引发两党之争

  2003年6月资料图片。桑德拉·戴·奥康纳是入主美国最高法院的首位女法官。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7月1日宣布退休。这是联邦最高法院11年来首次出现空缺,也让布什总统任职以来首次有机会任命最高司法机构的法官。由于奥康纳在最高法院一贯扮演关键的中间角色,一场围绕继任法官的争夺即将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拉开序幕。

  提出辞职请求

  现年75岁的奥康纳在写给总统布什的请辞信中说:“谨此通知您,我决定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的职位上退休,自我的
继任者在获得提名并被批准后生效。”她表示,请辞的原因是自己需要更多时间照顾生病的丈夫。

  奥康纳宣布退休的决定后不到半小时,布什总统就表示,将提名一位“让美国人感到骄傲”的继任者,自己做出的决定也将是“深思熟虑并考虑周全的”。布什还在当天就此事分别与参议院的共和党、民主党重量级议员通电话,但没有具体讨论提名人选的问题。白宫官员表示,接替奥康纳法官的提名人选至少要一个星期以后才能定下来。

  关键的中间派

  1981年,奥康纳被里根总统提名为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她的提名在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在最高法院9名法官中,奥康纳被认为是持温和保守立场的中间派。身处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夹缝中,奥康纳时常能够发挥关键性的平衡作用,而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所作的判决却在保守和自由两派之间徘徊。

  奥康纳赞同妇女享有堕胎权;支持死刑,但主张对死刑执行加以限制;她认同旨在帮助受歧视群体的“平等权利法案”,同时又严格控制该法案的具体实施。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奥康纳在重大问题上倾向哪一方,通常成为左右9名法官决定的关键。在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为与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争夺总统宝座而提起的诉讼中,奥康纳被认为坚定地站在了保守派一边,从而驳回了要求在佛罗里达州进行重新计票的请求,最终让布什入主了白宫。

  引发两党争夺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由一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行为终身任职。因此,最高法院法官人选的争夺既是党派的较量,更关系到司法体系的政治倾向和意识形态,因此起到平衡作用的奥康纳一旦离去,决定继任的争夺必将异常激烈。

  此前,外界猜测在近期内最可能退休的是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伦奎斯特今年已经80岁高龄,并患有甲状腺癌。因此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着司法提名人的争论早已开始,现在对于伦奎斯特是否退休的猜测还在继续,而奥康纳法官的请辞必将引发两党更加激烈的争夺。

  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康纳退休给了布什总统一个影响最高法院政治倾向的难得机会,因为司法支持是布什政府施行保守主义政策的基础。但多数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奥康纳法官出人意料的请辞对布什总统更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因为不论布什选择哪一方都存在相当的风险:选择自由派人士必将受到来自自身共和党的抵制;而如果提名一位比奥康纳更保守的人选,就会加深与参议院民主党人的裂痕,也将面临失去持中间立场民众支持的危险,波及明年的中期大选。因此新人选的风波可能带来旷日持久的影响。

  (谢来)

  人物素描

  每天加班的超级女法官

  上任第一年便收到6万封信件,以不懈努力争取妇女平等

  奥康纳1930年3月出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埃尔帕索市。1952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顶尖的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但由于当时女性受到歧视,毕业后仅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愿意聘请奥康纳做法律助理。然而,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奥康纳后来相继当选为亚利桑那州州议员和州法官。

  1981年,她被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相中,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并在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跻身最高法院的女法官。这在当时引起很大轰动,奥康纳也因此成为女性成功的典范。“毫无疑问,我出任最高法院法官是向全美国的女性发出了希望的讯号,”她说,“在男女平等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进入高院后,奥康纳以勤勉的作风赢得了尊重。她每天都超时工作,经常在办公桌上用午餐。几乎每个星期六,奥康纳都会到法院加班。在她走马上任的第一年中,奥康纳总共收到了6万封信件,这在最高法院历届法官中无人能及。

  工作之余,这位女法官酷爱运动,高尔夫、网球、垂钓、漂流、滑雪样样在行。即便是在1996年的一次滑雪意外中摔伤了肩膀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兴致和胆魄。

  声音

  美国总统布什在对奥康纳所做贡献进行赞扬的同时表示,他将在合适的时机提名继任者。

  “依据宪法,我有责任提名奥康纳法官的继任者。我将认真对待这一责任,我将挑选一位能让美国人感到骄傲的最高法院法官。”

  “她是我多年的朋友和珍贵的工作伙伴。我会非常想念她。”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

    “在过去24年中,奥康纳是美国最高法院最杰出的法官之一。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法官,这位西部来的姑娘为女性们开拓了道路,并赢得了历史公正的评价。”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

    “她是一个开拓者,并为许多人树立了一个典范。她的辞职使最高法院出现空缺,而填补这一空缺却并非易事。”

  ———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德“当年里根很想在最高法院任命一名女法官。

  他发现奥康纳身上所具有的客观公正和为公众利益献身的性格。奥康纳当然没有令他失望。“

  ———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

    “奥康纳是美国最高法院极少数温和派之一。虽然她并不总是同我们的利益一致,但她经常是与民众利益和妇女权益所一致。我们担心总统将会提名一位极端主义者来接替她的位置。“

  ———美国全国妇女组织总裁吉姆·甘地

美首位女大法官退休继任者人选引发两党之争
1981年奥康纳刚刚获得高法大法官提名。

美首位女大法官退休继任者人选引发两党之争
奥康纳与丈夫合影。据称,她此次辞职是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

  10大热门候选人

  1 迈克尔·路迪格51岁,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白宫助理顾问,现任美国第四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2 约翰·罗伯茨50岁,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老布什的顾问,现任美国华盛顿特区巡回法院法官。

  3艾米利欧·加尔扎58岁,前海军上尉,现任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加尔扎如果当选将成为自1930年以来第一位拉丁裔最高法院法官。

  4 迈克尔·麦康奈尔50岁,曾任芝加哥大学和犹他州大学法律学教授,现任美国第三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5 阿尔韦托·冈萨雷斯49岁,现任美国司法部长,曾参与制定了关塔那摩有关审讯政策。

  6 J·哈尔维·威尔克森60岁,曾在里根政府担任司法部官员,现任美国第四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7 伊迪丝·布朗·克莱门特57岁,现任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8 塞缪尔·阿里托55岁,曾在里根政府担任司法部副部长,现任美国第三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9 贾尼斯·罗杰斯·布朗56岁,现任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法官。

  10 伊迪丝·霍尔曼·琼斯55岁,现任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来源:美国《洛杉矶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