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情报部门实施大手术打破各自为政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政府6月29日宣布,决定采纳一个情报评估委员会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对情报部门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总统国土安全顾问汤森说,实施这些建议将从根本上提高美国收集与分析情报的能力。

  2004年初,在伊拉克情报丑闻充分暴露出美国情报界的种种问题之后,布什下令共和党籍的法官劳伦斯·西尔贝曼和前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罗布牵头组建“美国有关大规模
杀伤性武器情报能力委员会”(以下简称情报能力委员会),对情报部门存在的问题展开调查。今年3月,在经过13个月的调查后,该委员会公布了一份厚达600页的报告,一共提出了74条整改建议。白宫决定采纳情报能力委员会74条建议中的70条,另有3条建议在研究中,1条建议被拒绝。

  从这些改革建议中获益最大的当属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今年早些时候,内格罗蓬特受布什青睐,走马上任新成立的国家情报局局长,负责全美15个情报机构的改革。情报能力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已经设立了国家情报局长一职,但实际上该局长有职无权,对联邦调查局的影响力有限。因此,布什政府这次采纳了有关建议,不仅授予内格罗蓬特可以决定情报部门“粮草”的预算权,而且还可向各情报机构内部直接伸手,对联邦调查局等机构内新成立的国家安全部门拥有管辖权。尤其是联邦调查局,长期以来几乎是个“独立王国”,从来都不愿意接受外来干涉。白宫的这一决定表明,布什现在迫切希望打破各情报部门间的隔阂,实现全面整合与协调,以强化美国的整体情报能力。

  根据情报能力委员会的建议,布什下令在联邦调查局(FBI)内成立“国家安全处”,专门负责FBI的反恐、反间谍和情报收集工作。有分析认为,此举在扩大国家情报局长权力的同时,挤压了FBI的权力空间。不过,FBI局长米勒倒是很会说场面话:“我觉得这是一项进步。这不是在缩减FBI的权力,而是FBI改革的新步骤,我们面对未来威胁时会有更好的准备。”

  布什同时批准设立新的“国家防扩散”中心,协调美国政府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上的收集和分析。目前美国许多国家安全机构都有这项任务,常常工作交叉、缺乏协调。布什已经责成内格罗蓬特着手进行组建“防扩散中心”的准备工作。

  那条没有通过的建议是什么呢?据美国媒体透露,是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机密行动策划任务交给国家反恐和防扩散中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建议之所以遭到布什的无情拒绝,是因为在涉及CIA机密行动问题上,布什还是希望维护CIA的传统角色———负责间谍行动和机密行动策划工作。

  除了上述重要建议被采纳外,其他不少重要建议也得到了布什的首肯。如根据建议,布什将要求国会批准在司法部增设一个助理部长职位,专门负责协调反恐和情报工作;白宫将要求国会改进其对情报部门的监督;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将被授权统管美国在境外的所有“人力情报”工作,也就是管辖所有间谍网;实施新的情报汇报程序,以便持有不同看法的分析报告能送达高层官员手中,等等。

  74条建议被采纳70条,这一举动在布什的任期内堪称罕见。专家认为,布什之所以如此大刀阔斧,短期来看,是为了抬升自己在国内日益低迷的人气。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已逾一周年,但伊拉克形势仍然阴云密布,不少美国民众甚至对布什政府极为恼火。在这种情况之下,布什极想拿出高招帮助民众“消消气”,从而多少可以减少自己遭受的巨大民意压力。长远来看,布什对情报机构动大手术,也的确是为了吸取过去的教训,提升美国的情报能力,从而避免因情报部门各自为政而再酿祸端。当然,布什这些疾风暴雨般的改革举措能否最终达到自己希望的效果,那就不得而知了。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