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怎么花钱 驴象两党谈崩了 政府关门 九千人在家待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55 都市快报

  1日早上,美国明尼苏达州的9000多名政府雇员起床后,没有像正常日子那样匆匆赶去上班——他们暂时失业了。由于该州议会无法就新财政年度预算案达成一致,州政府下辖机构部分关闭。在该州历史上,这是头一次。《洛杉矶时报》2日对此事作了报道。

  谈崩了都说对方捣鬼

  明尼苏达州像美国很多州一样,存在民主党和共和党“驴象争霸”的政治格局。该州州长是共和党人蒂姆·鲍伦迪,该州众议院也由共和党控制,而参议院则由民主-农场主-劳工党(该州民主党和农场主-劳工党1944年结盟后的产物)把持。这次两党争执的焦点,是新财年预算案中的教育经费和公费医疗问题。两党在这两项开支的数额上存在较大分歧。

  6月30日是明尼苏达州2004财政年度的最后一天,该州的参众两院必须通过新财年的预算案,否则到了7月,政府无法保证支付雇员的薪水。

  但两党还是谈崩了。民主党议员们说,本来预算案是能通过的,但每次快谈拢时,共和党人就突然又提出一点修改意见,这让民主党议员无法接受。而在外界看来,却像是民主党在存心作梗、不让预算案通过似的。

  共和党方面则说,6月30日晚上,在议会中占多数的民主党倚仗人多,过早休会,这才导致预算案难产。他们指责民主党就是想搞一次政府关门的场面给公众看看,以破坏州长鲍伦迪明年谋求连任的努力。

  一位共和党众议员说;“我们这个立法机构有无数事情没法达成一致——从债券到预算到税收。过去25年里,我们已经为这些问题开过21次特别会议了。人们不厌倦才怪呢。”

  还好医生警察继续上班

  美国各州的新财年都始于7月1日。6月30日那天,尚有10个州的议会在为新财年的预算案争执不休。

  不过,美国联邦和不少州都有一个应急机制,一旦议会未能及时通过新财年预算案,就马上启动,支付各项日常费用,防止政府瘫痪。

  而明尼苏达州没有这类机制。幸亏在6月时,该州的一个紧急事务法庭曾下令,哪怕预算案谈崩,该州的主要公立医疗机构和安全部门也将继续运转,州长鲍伦迪也曾签发保护令,保证公立大学、税收和失业服务机构的雇员免于下岗,因此在1日,该州的公共服务机构没有大面积瘫痪,但已有几十个机构陷于停工状态,涉及9000多名雇员。

  由于很多地方已从1日起放国庆大假(美国独立日为7月4日),这些机构的停工造成了一些混乱。造成这一切的“肇事者”——一些议员申辩说,公共服务机构的瘫痪虽会产生一些问题,如高速公路休息站关闭,驾驶执照停发,但对公众影响不大。

  9000人有正式失业的危险

  根据明尼苏达州法律,如果7月15日前议会仍未能通过新财年预算案,那9000多名暂时失业的政府雇员将正式失业,而一些严重依赖政府资助的组织也将关门。

  州长鲍伦迪1日对记者说,几个月来参众两院的协商已经“归零”,“谈判桌上的所有东西都已经消失了。我们又要从草稿重新开始。”

  此前,参众两院已就一个赌马项目和开征烟草税的问题达成一致,重新开谈之后,这两个问题也要再讨价还价一番。

  儿童结伴去议会抗议

  1日,十多个无家可归的儿童聚集在议会大厦门口,要求议员们尽早结束僵局。

  11岁女孩维多利亚·柯林斯和母亲一起住在一个受虐待妇女庇护所里。该庇护所由一个名为“杜伯曼家庭联盟”的公立慈善机构开设。“杜伯曼家庭联盟”主要依靠政府拨款。过去一周里,该机构已经告诉其工作人员:你们何时能拿到7月份工资,现在还没个准。“杜伯曼家庭联盟”还告诉柯林斯和她母亲,如果预算危机没法解决,庇护所就会关门。

  因此,柯林斯和一些同伴决定跟议员们谈谈。他们在议会大厦走廊里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柯林斯脖子上还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快点定下来,不然我们就被扫地出门了。”

  然而,没有议员出现。只有大厦里的几个警察停下脚步,跟柯林斯聊聊。柯林斯坐在参议院会议室门外的木凳上说:“我很害怕离开庇护所。”

  警察也很忧虑。目前他们还能拿到工资,仍在工作。而在主要由警察负责的州问讯处,已经没人接听电话了。(编译应民吾)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