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度撞击”倒计时人类首次撞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4 每日新报

  新华社 7月 1日电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 1日说,计划在太平洋时间7月3日深夜进行的“深度撞击”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实验室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已为“撞击”来临的一刻作好了准备。

  “深度撞击”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赫恩说:“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在 6月23日进行了一次轨道调整,正向它的最终目标———坦普尔1号彗星急速飞去。现在它离彗星还有
约240万公里,距地球近1.3亿公里。项目主管里克·格兰米尔说,参与项目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状态不错”。

  按计划,探测器将在 7月 2日下午进行最后一次轨道调整,然后就要释放撞击器。预计,撞击器将在太平洋时间 7月3日深夜11点左右,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轰”上坦普尔1号的彗核,造成彗核表面的冰雪、尘埃等溅起,好比在太空中放出一个大“焰火”。

  不过科学家说,肉眼是无法看到这个距地球1.3亿公里以上的大“焰火”的。只有西半球的某些地区在空气能见度好的情况下,人们可以通过高倍望远镜看到“深度撞击”。

  “深度撞击”是美宇航局探测太阳系的“发现”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科学家设想通过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他们认为,彗核中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

  今年 1月 12日发射的“深度撞击”探测器至今已飞行了 4亿公里以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