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证实与朝鲜官员在纽约再次进行接触 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表示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1 东方网-文汇报

      韩国媒体透露本月中旬赖斯将访问平壤

      驻华盛顿记者牛震报道

      本报华盛顿美7月2日电美国国务院1日证实,美国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6月30日在纽约与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兼六方会谈朝方副代表李根就解决朝核问题再次进行了接触。美重申不会在六方会谈以外的其它场合与朝鲜谈判。朝鲜高级官员则称,如美希望重启朝核会谈,必须收回对朝的恶意攻击并对朝友好。

      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在为期两天的东
北亚安全会议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朝双方代表就朝核问题交换了观点,他告诉美方,“美国要想让我们重返会谈,就应视朝鲜为朋友而非敌人。”李根称,目前还不是讨论六方会谈何时重启的合适时机。“我们必须观察美国今后的行动。”

      李根还表示,朝鲜从不反对六方会谈的模式,并且已经做好了重返会谈准备,朝已向美方转达,只要美国调整政策,“朝可以随时恢复会谈。”

      狄长礼表示,“会谈气氛较好”,但不愿就详情做更多介绍。作为研讨会的组织者,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的唐纳德·扎格里亚在会后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与会代表进行了“坦率而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感到乐观。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李根的表态或许只是满足国内意识形态的需要,朝在双方接触中可能已经谈到了重返会谈的具体条件。美朝纽约接触虽然没有实质成果,但已悄悄出现积极变化。美国会议员及六方会谈谈判代表希尔即日将应邀访问朝鲜,此外,尽管美国尚未证实,但韩国媒体2日透露,赖斯将在本月中旬的亚洲之行中访问平壤。可以预见,双方将在私下进行一番紧锣密鼓的讨价还价。如果赖斯成行,将是朝履行承诺,提出恢复会谈时间表的最佳时机。

      在美朝谈判的过程中,韩国的作用引起媒体的关注。据悉,韩国驻美使馆政务公使魏圣洛参加了纽约的研讨会。而据路透社2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统一部长郑东泳当天表示,韩美已同意制定一项联合提案,以刺激朝鲜放弃核计划。该提案在保留此前美国承诺的朝放弃核武可获得的大部分优惠条件外,增加了对朝鲜更具诱惑力的内容。

      郑东泳周五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及副国务卿佐立克进行了会面。由于他17日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过面,有分析家猜测他带了金正日的口信给布什。

      一些美国外交界人士对第四轮六方会谈能否在7月举行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美朝纽约接触只是一个序曲,关键还要看此后的美朝高层接触。由于美国一直拒绝就朝核问题与朝单独谈判,希尔和赖斯的朝鲜之行将是积极信号,也是观察局势的重要指标。不过,鉴于美朝之间的深刻分歧和六方会谈的既定框架,美国很难在短期内与朝鲜单方面达成妥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