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为何乐见"不信任" 破釜沉舟豪堵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3 新华网

  德国联邦议院7月1日以151票赞成、296票反对、14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总理施罗德提出的“信任案”,而这一结果正是施罗德所希望出现的。施罗德如愿以偿地“赢”得了他所需要的“失败”,使解散议会提前大选有了可能。

  由于经济发展缓慢及失业严重等因素,施罗德的社民党在德国的民望日益降低。舆论普遍认为,照此形势发展下去,到明年德国大选时,社民党的失败将成必然。为此,施罗德
于5月22日宣布,将于今年秋天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希望此举能使社民党重新获得机会。

  然而,根据德国《基本法》,总理无权解散议会,但如果议会否决了对总理的“信任案”,总理则可根据《基本法》的规定提请总统解散联邦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于是施罗德采取了这一战术,向联邦议院提出“信任案”表决要求,然后号召本党议员弃权或投反对票使“信任案”被否决,从而为实现其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的计划铺平道路。

  其实这种战术并非施罗德首创,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和科尔分别在1972年和1982年两次用此法如愿提前举行了大选。但由于这一做法有钻法律“空子”之嫌,在德国政坛和法律界存在争议。

  总之,联邦议院1日否决施罗德的“信任案”,标志着德国提前举行大选的法律程序已经启动。但从目前来看,德国政坛的前景仍存在一些难以预测的变数。(于涛)(来源: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