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关注太阳能开发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7月2日电(记者陈顺)非洲国家代表在2日于此间结束的一次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国际会议上指出,技术相对落后、经济欠发达的非洲国家应该关注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

  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在会上指出,“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未来将成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主要竞争对手,在阳光充足的非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说,非洲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但这些初级产品绝大部分都直接出口到了西方发达国家,非洲本身从中受益很少。在许多非洲国家,燃烧木材仍然是热能的主要来源,而滥伐树木又使森林面积逐年减少,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广泛开发利用太阳能将对非洲国家保护森林、克服能源短缺、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产生重要作用。

  据悉,塞内加尔、马里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已经开始在农村地区利用太阳能集热器烧水做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与会专家认为,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可能成为未来世界能源系统的基石。太阳能经济比目前以石油为基础的经济更强大、更稳定、更环保。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广泛应用太阳能和建立相关体系将是摆脱矿物燃料对经济和环境制约的一条出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