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遭到约旦政府封杀,却“因祸得福”成畅销书 老萨小说遭禁反更“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22 南方都市报

  如今,在约旦首都,最畅销的书不是《哈里·波特》,而是萨达姆的小说《恶魔,滚开!》,该书在约旦遭到政府封杀后,却在约旦民间迅速走红。

  “像烤马铃薯一样热销”

  约旦的一名出版商将这本书印刷了1万本。约旦记者卢克曼·伊斯坎德尔报道了这本书
即将面世的消息,约旦政府闻讯大惊,担心惹怒伊拉克现政府,急忙发布禁令,予以封杀,但此举反而激起人们购买和阅读它的强烈欲望。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2日报道,安曼市中心一个书亭的老板高兴地说:“感谢(政府的)禁令,它(萨达姆的小说《恶魔,滚开!》)像烤马铃薯一样热销。”他说,他已经卖了30本,每本5美元。

  路透社也援引一个书贩的话说,自从约旦政府下令封杀后,反而吸引了更多人前来购买,现在萨达姆的这部小说已经脱销。他说:“我们正等着这本书再次出版。如果约旦禁止此书出版,那我就到国外求购。”

  萨达姆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写作了这本186页的小说,描绘了一个名叫萨利姆的阿拉伯男子如何将伊拉克四分五裂的阿拉伯部落联合在一起,击败入侵异教徒的故事。在不少人看来,这本书预先描绘了伊拉克被占领的画面。

  招很多人喜欢

  在安曼,有许多逊尼派穆斯林和流亡在那里的伊拉克人和巴勒斯坦人,他们很多人都喜爱萨达姆。在安曼市区的一些商店里,萨达姆犹如慈父一般微笑的肖像画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肖像画挂在一起销售。

  有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小说的畅销,会导致阿拉伯世界增加同情他的遭遇。许多人更是将伊拉克战后混乱局面与战前的稳定进行对比。

  王辉

  链接

  笔耕不辍著述颇丰

  目前,萨达姆的家人正在约旦之外寻觅出版社,并正在编辑这本书的英语版和法语版。这是萨达姆写的第四部小说,此前出版的3部为《扎比芭与国王》、《坚固的城堡》和《男人与城市》。

  《扎比芭与国王》讲述了伊拉克北部村庄美丽村女扎比芭与国王邂逅相逢相爱。后来,国王遭遇犹太阴谋家的攻击,国家陷入危机。此时,扎比芭义无反顾投入反对阴谋家的斗争中,帮助国王团结全国人民揭穿了阴谋,平息了内乱。因为书中扎比芭遭强暴的日子恰是1991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之日,人们普遍猜测国王暗指萨达姆本人,扎比芭代表伊拉克人民,邪恶势力则影射美国。

  《坚固的城堡》也是一部融合了爱情与政治的小说,刻画一对伊拉克恋人海湾战争期间刻骨铭心的生死恋情。《男人与城市》则赞颂了在困难面前拒不低头的伊拉克骑士形象,而这名骑士则被认为是萨达姆的化身。

  王辉

  图:

  萨达姆的小说《恶魔,滚开!》封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