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开查伊朗新总统“前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继美联社传出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涉嫌25年前扣留美国人质之后,美国白宫对该事件深表关注,开始调查他的过去,以验明这位伊朗新总统是否如美国人质所述参与了绑架事件。美国总统布什也没有仓促下结论,只是说多名前美国人质的指控“引发了许多问题”。

  布什:最关心核问题

  5名当年的美国人质近日对美联社表示,他们在电视新闻画面中看到艾哈迈迪-内贾德时,认出他曾参与了1979年的劫持人质事件。此言论立即引起白宫注意,政府已经开始调查所掌握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档案。布什对记者表示:“我没有相关情报,但很显然,他的(涉嫌)卷入引发了许多问题。”

  布什接受采访时也暗示,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否参与了人质事件,不是他最关心的事情。他最关心的是,英国、法国和德国必须向艾哈迈迪-内贾德明确表示,不能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

  白宫:开查他的“前科”

  目前还不清楚白宫此前是否调查过艾哈迈迪-内贾德与人质事件的关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上月30日说,美国曾经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职业生涯进行过调查,但在有关消息曝光后,美国一定会对以前的资料进行回顾,“这就是美国当前正在做的事情”。

  美联社指出,在1979年11月9日拍摄的一张照片中,一名蓄着胡子的瘦削男子抓着一名蒙眼人质的胳膊,并在使馆外向人群展示。据称,艾哈迈迪-内贾德与此人较为相似。不过,熟悉他的人都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照片中那人高。

  哈德利说,白宫目前正在调查这些照片,但还没有得出结论,“目前只有指责,我们需要事实。”他强调说,不论艾哈迈迪-内贾德过去如何,美国都要与他打交道。

  伊朗:不理会媒体游戏

  但美国前人质的言论遭到伊朗方面的否认。伊朗官员斥责此举是美国“妖魔化伊朗的卑鄙伎俩”,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伊朗新政府的形象。

  艾哈迈迪-内贾德办公室成员拒绝浏览相关照片,也没有就前人质的指责发表评论。美联社记者试图进入艾哈迈迪-内贾德办公室提交照片时,受到门卫拦阻。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名助手说:“当选总统在未来四年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不会卷入一场媒体游戏。我们不会理会此类指责。”

  美联社称,艾哈迈迪-内贾德是策划占领美国使馆的学生组织“加强团结办公室”的成员。但据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几名助手透露,艾哈迈迪-内贾德反对占领美国使馆,原因是这会招致国际社会对伊朗的谴责。许多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助手都说他没有参与人质事件。

  ·中国日报·
白宫开查伊朗新总统“前科”(图)
美国总统布什(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