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出席加里宁格勒建城750周年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3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在加里宁格勒出席该城建城750周年纪念活动,并重申对加里宁格勒的承诺。

  普京在纪念仪式上说:“俄罗斯将继续对加里宁格勒以及整个加里宁格勒州的发展予以必要的关注。”

  俄罗斯89个联邦主体的负责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将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并于3日与普京举行会晤,讨论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问题。

  加里宁格勒州游离于俄联邦本土之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这片土地原来是德国东普鲁士的一部分,它的中心城市是哥尼斯堡(1255年建城),即现在的加里宁格勒。1945年4月二战结束前夕,苏军攻占哥尼斯堡。根据同年8月苏、美、英签署的波茨坦协定,哥尼斯堡连同东普鲁士北部地区划归苏联版图。1946年,苏联在这里设州,并以刚刚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加里宁的名字命名,哥尼斯堡也改名加里宁格勒,定为该州首府。从此,加里宁格勒成了苏联的重要海军基地、贸易港和渔港,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就设在这里。苏联解体后,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3国独立,夹在波兰、立陶宛之间的加里宁格勒州与俄罗斯本土的陆上联系被切断,成为一块远离俄罗斯本土几百公里的土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