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炮轰”彗星成功“彩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9:0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京7月3日电(记者蔡玉高),“可以说,对于4日即将上演的‘炮轰’彗星,以及相关的观测工作,中外科学家们已完成‘彩排’。照目前情况看,‘炮轰’彗星可能会有相当精彩的演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3日向记者通报。

  王思潮介绍,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进展一切顺利,中外科学家也都利用望远镜成功观测到了坦普尔一号彗星的有关状况。

  对这次人造天象,我国的天文学家给予了高度的关注。7月2日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的有关科学家,利用40公分口径的望远镜加上CCD,拍下了较为清晰的坦普尔一号彗星的照片,其彗发比较明显。“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我国科学家肯定能观测到更为精彩的场面。”王思潮说。

  此前,闻名遐迩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一显身手,拍下了坦普尔一号彗星令人惊叹的“太空喷泉”。在它拍摄的两幅相隔了7个小时的彗星图像中,第一幅彗核没有明显的喷射活动,第二幅则可以看到彗核明显的喷流。在地球上的喷射有100米高就已相当惊人,而坦普尔一号彗星彗核的新鲜尘埃喷流高达2200公里,喷流向着太阳方向腾空而起。

  王思潮介绍,6月底,美国宇航局公布,6月22日,“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也拍摄到坦普尔一号彗星彗核更大的喷发活动:大量的气体尘埃向外喷出,规模比之前“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大5倍,彗星的亮度也明显增亮。但这次新抛射的物质在半天内就完全消失在太空中。“炮轰”彗星计划首席科学家赫恩指出,从飞船对彗发的光谱分析表明,喷发后彗发中的水气比喷发前增加一倍,而二氧化碳等气体含量增加得更多。从这两次喷发活动可以预期,7月4日的“炮轰”彗星可能会有更精彩的演出。

  王思潮提醒,7月4日和5日的夜间观测非常关键。人们用10公分以上口径的望远镜就有可能看到彗星的身影,但望远镜的放大倍数不宜太高,可用10倍-80倍的先行试验观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