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2:12 今晚报

  伊朗大选,黑马破栏———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击败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当选新一届总统。

  这条爆炸性的新闻过去快10天了,内贾德的保守派风格、取胜之道、施政纲领、对外态度(尤其是对美国政府的外交走向)……一时为众多媒体、分析人士所津津乐道。

  而现在,媒体尤其是西方舆论“最感兴趣”的却是这位新总统的陈年旧账。

  6月30日,《纽约时报》报道,内贾德参与了1979年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将使馆人员扣押为人质的行动。白宫发言人随即表示将“非常认真地”关注、调查。此前,白宫发言人称,在伊朗选举中出现许多舞弊和干涉现象,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朗的反对派势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美国没有因为伊朗大选而改变对对这个国家的看法。

  7月2日,奥地利媒体报道说,一名奥地利官员指认内贾德是1989年在维也纳暗杀一名伊朗反对派库尔德领导人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对于这些指控,内贾德的助手以及伊朗方面的当事人都予以否认。无论这些指控是否真实,至少有一点值得我们关注:没有把这位保守派总统“扼杀”在摇篮里,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至少要给他一个下马威。

  布什政府如此热衷“翻老账”的深层原因并不仅仅在于内贾德非“亲西方”的外交政策和保守主义色彩,更重要的是,他领导下的伊朗将很可能危及到美国在中东的“民主政治”规划和影响。

  在当选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内贾德强硬表态:德黑兰不需要同华盛顿发展关系,但愿意同欧盟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迅速回应:内贾德是民主和自由的敌人,他将使美伊关系更加恶化。

  由此可以看出,伊朗核问题是内贾德手中的一张王牌,同欧洲“有话好好说”的态度可以很好地牵制美国。

  此外,在反恐问题上,内贾德也让美国进退维谷。一方面,美国在伊拉克面临困境,它其实不希望再同伊朗搞僵关系,反而希望伊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它稳定伊拉克局势。另一方面,如果伊朗新政府不采取合作态度,华盛顿就会继续利用“反恐大棒”向德黑兰施压,那么伊朗政府只好对武装人员越境进入伊拉克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这就够美国人受的了。

  现在,离内贾德宣誓就职还有一段时间。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摆在了内贾德新班子和布什政府面前,楚河汉界,杀气腾腾,世界则盼着双方的对话沟通,毕竟,在国际政治上,“和棋”是最好的选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