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安曼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1:12 人民网

  7月2日,为期三天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在约旦首都安曼落下帷幕,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卡杜米、巴全国委员会主席扎农、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副总理沙阿斯等中央委员会的18名成员全部与会。这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召开的每一次由全体委员参加的会议,是阿拉法特去年11月去世后举行的首次会议,库赖说会议是“重要的和历史性的”。

  会址选在安曼,一是因为那里曾是法塔赫活动的中心,有法塔赫设在安曼的总部等机构;二是为了便于滞留外地无法返回巴自治区的中委会成员参加会议。与会者讨论的问题有:如何加强巴内部团结,如何应对以色列即将施加的单边行动计划,如何使作为“执政党”的法塔赫在新的形势下更有力地带领巴人民前进等。会议决定成立“民族联合政府”,敲定了立法委员会选举的时间,并就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关于成立“民族联合政府”问题。为了防止在以色列撤军期间巴激进分子趁机“滋事”,阿巴斯采取了“捆绑战术”,最近以来一直想把哈马斯、杰哈德等拉进政府,以共同承担责任。这次会议上正式宣布成立“民族联合政府”,欢迎一切反对派加入。然而,哈马斯和杰哈德对阿巴斯的用意很清楚,所以此前都断然拒绝。不过这一次两者的态度有所不同。哈马斯表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积极步伐,正在考虑、研究是否加入;杰哈德则表示,此事需“进行广泛的对话,各派之间应达成一致意见”,强调只要以色列占领不结束,该组织就不会以任何形式加入政府。据悉,阿巴斯还将访问叙利亚,在那里与巴有关激进组织的领导人协调立场,争取他们加入巴政府。

  以色列对阿巴斯的这一做法表示坚持反对。以外交部发言人马克·拉杰夫说:“哈马斯是暗杀恐怖集团,对针对无辜平民的无以计数的恐怖事件负责,他们不是我们的伙伴,不是任何政治进程的一部分,也不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而是麻烦的一部分。”他坚持让阿巴斯解除哈马斯等组织的武装,并取缔这些“恐怖组织”。关于巴内部建设问题。会议讨论了增设巴民族权力机构副主席一事。中东的媒体一致看好卡杜米,但会议并未明确。阿巴斯在登上访问毛里塔尼亚的飞机之前告诉记者,他在会议上提议了此事,但还得由立法委员会决定。中委会委员提布·阿卜杜·拉希姆说:“增设主席须要修改宪法,先在立法委员会一次性取得信任通过,然后与主席的职务同期进行选举。”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看点,是卡杜米有可能返回加沙。卡杜米是阿拉法特和阿巴斯的同龄人,长期担任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后,他竭力反对,一直呆在巴解位于突尼斯的总部而没有跟随阿拉法特于1994年返回巴自治区。此次,经阿巴斯做工作,卡杜米表示准备将办公地点搬到加沙,他说:“只要以色列结束对加沙的全部占领,我就将返回那里,但条件是不能留一兵一卒,也不能留下一个犹太定居者。”

  会议还决定,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应不迟于明年1月20日举行。对此,哈马斯等多有抱怨,该组织一位发言人说,看不出有什么理由非要推迟那么久不可,因为按原定的日期,今年7月中旬就该举行了。

  此外,会议强调要大力整饬巴内部安全,“尽快恢复无序的混乱状态”。然而,就在会议刚刚结束的7月2日夜里,加沙大约40多名“阿克萨烈士旅”的成员,蒙面持枪,闯进位于拉法的巴立法委员会总部,要求阿巴斯给他们安置工作,或兑现已经承诺的一些人的工作。

  最近阿巴斯一直在内部安全上做文章,将安全主管几乎撤换了个遍,但收效并不特别显著。内部的混乱,是令阿巴斯困惑的问题,也制约和考验着法塔赫驾驭局势的能力。

  (人民网开罗7月2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