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计划最早于2015年实现人类火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7: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千百年来,登陆火星是人类的梦想,很多国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和大量试验。其中,俄罗斯计划最早于2015年实现人类火星之旅,作为这一计划的一部分,俄罗斯航天机构日前表示,他们正在寻找执行火星登陆任务的宇航员,并将最终挑选6名宇航员,从2006年开始进行为期15个月的太空模拟训练,为奔向火星做好充分准备。

  俄罗斯:2015年人类登陆火星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3日报道,为了抢先探测神秘的红色星球——火星,世界不少国家都在暗暗较劲。2004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美国的太空发展计划——发展新的航天器,在2015年前把美国人重新送上月球,并在月球建立起一个长期基地,作为登陆火星和其他星球的跳板。

  白宫方面透露的消息说,最早2030年,美国打算实现人类登陆火星。但此前,俄罗斯已经屡次提出,将于2015年实现6名宇航员远征火星之旅。如果俄罗斯的计划最终成功,将比美国提前15年。

  参与计划的俄罗斯航天航空专家曾经透露,送人上火星,将是俄罗斯未来最重要的太空探索计划。按照设想,俄罗斯将建造宇宙飞船,在2015年载6名航天员升空,停留在火星上进行两个月的探索。这个行程前后总共需要458天左右,也就是一年多。俄罗斯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愿与其他国家合作。

  6名宇航员将担大任

  作为上述登陆火星计划的一部分,俄罗斯现在正在广泛寻找参与该计划的志愿者、宇航员。如果确定了合适的人选,有关机构将对他们进行登陆火星以及火星生存等一系列模拟训练。

  目前,俄罗斯航天机构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封申请信,申请者都渴望成为登陆火星的“前锋”。据悉,挑选和确定宇航员人选的工作将于今年秋天正式展开。

  据悉,俄罗斯挑选执行火星登陆任务的宇航员的方法,会和以往挑选宇航员的方法不同:将更仔细地观察候选人如何对付远离地球带来的压力、如何长期与其他宇航员紧密生活在一起等等。这些人中间很可能没有女性,因为由清一色男性组成的宇航小组会比较“平静”。

  经过严格的挑选,将有6名最合适的志愿者成为进军火星的宇航员。不过,在真正进入奔向火星的宇宙飞船之前,他们将于2006年年初开始,接受15个月的太空模拟训练,在封闭的太空舱里接受心理、生理上的各种考验。

  模拟训练=“魔鬼训练”?

  当然,由于火星上的环境和地球相差不小,而且登陆过程也颇为艰难,所以宇航员们将要经受的考验也非同寻常。

  光说他们要即将接受的模拟训练,就十分严格和苛刻。据悉,被选中的宇航员们将被关在密封的太空舱内,进行太空生存仿真,模拟国际太空站的各种生活条件:狭小的空间、不适合居住的环境、在失重状态下从事科研活动,包括学会互相给队友治病、模拟动手术等等。在漫长的训练过程中,他们的太空舱内只有一个电视机、一个小实验室和一个体育馆,生活非常枯燥。

  参与这一项目的俄罗斯专家表示:“火星上的生存条件非常恶劣,辐射高、温度变化大、太阳‘风暴’也会引发危险。因此,我们想尽可能模拟一个和真实环境类似的太空舱。”(张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