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监狱实施严格禁烟制 香烟比毒品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3 法制早报

  从今年7月1日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所有监狱将实施严格的禁烟制度,不仅是犯人,就连监狱警卫也包括在禁烟人群之列。实际上,加州并非第一个在监狱内实施禁烟的州。禁烟虽然使监狱的医疗开支降下来,但地下香烟交易却应运而生。

  禁烟令降低了监狱医疗开支

  据报道,加州监狱禁烟令源于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一项监狱禁烟法案,该法案被认为可以极大地降低美国监狱内的医疗保健开支,每年可以为美国纳税人节省至少2亿美元。该法案是在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的极力追捧和卖力宣传下得以在美国国会通过的。共和党议员蒂姆·莱斯利将该法案称之为“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双赢”法案,不但美国监狱的服刑犯人从此可以远离尼古丁的毒害、更加健康地生活下去,美国监狱的医疗保健开支也可以因此大大降低。据一些共和党议员估计,美国每年可以因此至少节省2.65亿美元。

  从目前美国内部分已经实施禁烟的监狱来看,莱斯利提到的降低医疗开支的说法的确已经兑现。俄勒冈州从1995 年开始就有计划地在该州监狱中推行禁烟制度,据该州女发言人佩兰·戴蒙说,尽管禁烟令在推行之初曾遭遇激烈反对,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禁烟令的实施可以说“大获成功”,该州许多监狱的医疗开支都有大幅度的下降。位于加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附近的一所男子监狱早在3年前就开始禁烟,据该监狱的女发言人谢莉·汤普森说,自禁烟令实施以来,监狱犯人患上呼吸系统疾病的比例大大降低。

  监狱内倒卖香烟成风

  根据美国惩教协会的统计,目前几乎全美各州都在不同程度地推行监狱禁烟措施,其中有的监狱只对犯人提出禁烟要求,监狱看守可以照常吸烟,有的监狱只规定犯人不能在室内吸烟,在室外可以照吸不误。据报道,加利福尼亚州目前共有3 3所监狱,其中的8所监狱已经全面禁止在押犯人吸烟。尽管该州政府官员对从7月1日起全面禁止犯人和狱警吸烟这一法令纷纷表示支持,但事实证明,这一禁烟令可能会带来一系列其他问题。

  位于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以东的“福尔松州立监狱”早在今年年初就禁止狱内的售货亭出售香烟给犯人,但是,该监狱犯人并没有因此无烟可抽,一条“地下”的香烟交易网络自此应运而生,一些在押犯人从探视亲属和狱警那里购得香烟,然后再以高价卖给其他犯人。据几名犯人讲,一盒零售价只有11美元的香烟如今已经卖到200美元,其他诸如打火机、火柴之类的相关产品的价格也跟着翻了好几倍。45岁的在押犯人迈克尔·约翰逊说:“目前在我们这里,香烟甚至比毒品还要值钱。”

  统计显示,目前加州监狱内共有服刑人员约16.3万人,他们中的一半人都有吸烟的习惯。有关人士指出,在这样一个巨大香烟“消费”市场的诱惑下,肯定会有人不惜代价,铤而走险,围绕香烟地下交易产生的走私、敲诈勒索以及暴力活动将会连绵不绝。有报道说,自缅因州2000年开始在该州监狱推行禁烟制度以来,监狱内的暴力活动比往常增加了3倍还多。

  监狱看守苦不堪言

  此次加州推行的禁烟令也包括在该州监狱系统工作的超过3万名狱警和监狱管理人员,这可苦了他们中的一些瘾君子,与其他职业不同,狱警几乎全天24小时都要在监狱内蹲守,吸烟因此成为这些人放松神经和缓解压力的最好办法。如今冷不丁地突然要求他们戒烟,有些人还真接受不了。据悉,加州一些监狱目前已经为狱警专门开设了禁烟课程以及其他有助戒烟的措施,但据一个名叫马特·克莱默狱警说,要所有人都戒掉烟瘾,除了上述措施之外,有关方面恐怕还得需要一点耐心。

  现年54岁的福尔松州立监狱的狱警汤姆·勒姆克已有40年的吸烟史,现在每天要抽掉整整一包香烟。他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对自己即将开始的戒烟行动并不抱太大希望,并对加州政府的这项禁烟举措感到不满。他感叹说,在他早年担任狱警时,监狱在给犯人分发的个人用品中甚至还包括香烟,而世道竟变化得这么快。□本报特约记者林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