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戒案与违宪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4 法制早报

  -东西法语-

  □王菊芳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规定,政府和官员在宗教问题上必须保持中立,不偏不倚。但实际上,美国的政治、社会生活中 又不乏宗教色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总统在发表就
职演说时,最后总不忘说上一句“上帝保佑美国”。

  6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对美国两个州的政府机构大楼上刻有圣经《十诫》是否违宪案作出了截然不同的判决,再 次引起了美国社会对政府机构在宗教问题上是否应保持完全中立的争议。

  美最高法院9名法官27日就肯塔基州两家法院墙上和得克萨斯州议会大厦内一个花岗岩石碑上刻有《十诫》是否违 宪案作出裁决,判决结果均为5∶4,只不过肯塔基州法院的做法被判违宪,而后者则被认为并未违宪。

  对肯塔基州法院案例,裁决书说,圣经中的《十诫》含有“明晰的宗教含义”,因此在政府机构大楼内刻录它违反了 宪法中有关政府机构在宗教问题上必须保持中立,即既不得宣扬又不得贬抑的条款。

  对得克萨斯州议会大厦案例,裁决书称,由于刻有《十诫》的石碑是混杂在其他17块纪念碑和21块石刻当中,并 不为人关注,因此算不上有故意宣扬宗教的意图。

  斯蒂芬·布雷耶是唯一投票认为肯塔基州法院做法违宪、而得克萨斯州议会大厦做法合法的大法官。他表示,得克萨 斯州议会大厦案实际上属于一个“临界案例”,他之所以认为得州议会大厦并未违宪,是因为树立这块已有44年历史的《十 诫》石碑的初衷是为了打击青少年犯罪,而并非宣扬宗教,而且,该碑完全混在纪念战争老兵、童子军以及得州早年杰出人物 的石碑当中,看起来根本就不像“宗教展示物”,实际上,参观议会大厦的人可能根本就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但肯塔基州的 《十诫》是刻在法庭的正面墙上,情况也就不同了。

  对于上述两个案例的裁决,反映出9名大法官在这一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对于肯塔基州法院墙上刻有《十戒》案,大 法官安托尼·斯加利亚与布雷耶的意见完全不同。

  他指责布雷耶等同事忽略了宗教在美国建国中的作用。他说,同法国在建国时就是一个世俗国家不同的是,美国的建 国者一开始就屡屡强调对上帝的热爱,所谓政府和官员应该在宗教问题上保持完全中立的规定本来就是“虚假的”。

  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在发表就职演说时就说过“上帝帮助我”的话,实际上,就是在美国最高法院,开庭时也 会说“上帝保佑美国和值得尊敬的法庭”。

  法庭外对这一问题的争议同样激烈。一个倡导政教分离的非政府组织负责人拉尔夫·尼亚斯说,“任何对宗教自由感 兴趣的人都希望看到,政府在宗教问题上保持中立”。但一些基督教团体的负责人则谴责了这一判决。

  美国基督教联盟主席罗伯塔·柯姆伯斯称,“这一裁决表明美国最高法院又一次没有同美国人民站在一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