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宇将上演惊世碰撞撞击“炮弹”已“出膛”今天“轰击”慧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1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7月2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2日晚间说,“深度撞击”探测器已按计划成功弹射出撞击器。如果一切顺利,充当“炮弹”的撞击器将在24小时后“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

  太平洋时间23时07分(北京时间3日14时07分)左右,“深度撞击”探测器释放出了撞击器。地面随后收到的信号表明,近400公斤重、约家用冰箱大小的撞击器已和探测器分离
,正在向彗核飞去。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表示,数据检查表明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按照预定安排,撞击器将在北京时间4日13时52分与坦普尔1号的彗核相撞,上演“炮打”彗星的大戏。撞击地点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

  这次史无前例的撞击能否顺利进行,尚面临着一些考验。充当“炮弹”的撞击器将在计算机操作下完全自主飞行,它必须能准确地击中目标。“深度撞击”项目经理里克·格兰米尔比喻说,这好比“往飞速运动的针上穿线”。坦普尔1号彗星以每秒30公里的高速运动,而在它轨道前方的“深度撞击”探测器飞行速度约为每秒20公里左右,飞行器弹射出撞击器“炮弹”后就得立刻调整姿势“躲开”,以免被彗星撞上或被撞击时飞溅的碎屑打上,影响向地面传输宝贵的科学数据。

  按计划,撞击器将在“出膛”24小时后,以每秒10公里左右的相对速度轰击坦普尔1号的彗核,造成彗核表面留下大深坑。届时,随着冰雪和尘埃等四溅,其景象犹如在太空中放出一个“焰火”。

  “深度撞击”是美宇航局探测太阳系的“发现”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科学家设想通过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他们认为,彗核中可能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深度撞击”项目经理里克·格兰米尔说,这次撞击将会获得大量的科学知识。

  “深度撞击”如同“蚊子撞飞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潘治)7月4日,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计划将在距离地球1.3亿公里处实施,上演一幕“炮打彗星”的景象。负责该计划的专家指出,该计划摧毁彗星的可能性极小,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危险。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说,他们并不确知届时当重量为372公斤的“铜头飞弹”和坦普尔1号彗星以每秒10.3公里的速度相撞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根据推算,撞击能产生相当于4.5吨炸药造成的巨大爆炸,并在彗星表面撞击出一个约有足球场那么大、14层楼那么深的凹洞。

  不过,这次撞击只能使彗星自身的运行速度出现每秒0.0001毫米的改变,使得其近日点缩小大约10米,运行周期减少不超过1秒。与之相比较,当坦普尔1号彗星于2024年经过木星时,受引力影响,其近日点将改变3400万公里。换而言之,人类的“深度撞击”计划对彗星的影响,与自然上演的彗星和木星之间的“擦肩而过”景象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科学家指出,这一撞击摧毁彗星的可能性极小。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深度撞击”探测计划科学家唐·约曼斯说:“从科学角度来看,‘深度撞击’计划就好比让一只蚊子冲进一架波音767客机,完全不会影响到彗星本身的运行轨道。”

  太空大片“深度撞击”剧本全接触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潘治 刘军 毛磊)7月4日,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将与坦普尔1号彗星在太空深处上演一场亲密接触的精彩大戏。现根据美国宇航局官方公布的“剧本”,摘要如下:

  1、导演:众多大腕联手执导,云集业界顶尖机构及科研院校、企业等,包括美国宇航局及其喷气推进实验室、马里兰大学等高校以及“鲍尔”航天科技公司等企业。

  2、剧本创意:30多年前,英国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在一本名为《2001》的作品中构想出“撞击彗星”的创意,也引起了诸多航天大腕的兴趣。经过不断改进、完善后的计划,最终于1999年7月被美国宇航局等方面采纳。

  3、时间:格林尼治时间7月4日凌晨5时52分(北京时间4日13时52分)。

  4、地点:距地球1.3亿公里的太空深处,室女座中最明亮的星体角宿一附近。

  5、主角一:“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于今年1月12日发射升空,迄今已在太空中飞行了近4.3亿公里。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飞行器,负责提供动力并携带有诸多科学仪器;二是用来轰击彗核表面的撞击器,体积相当于一台普通家用冰箱,重近400公斤。

  6、主角二:坦普尔1号彗星,它由德国天文学家坦普尔于1867年发现并以他的名字而命名,这颗彗星在火星和木星之间、围绕太阳的椭圆轨道运行,彗核自转周期约42小时。

  7、剧情梗概:北京时间7月3日14时07分,“深度撞击”彗星撞击器从其搭载的母船探测器中被释放出来,并开始调整飞行姿态和速度,等待与坦普尔1号的约会。约24小时后,坦普尔1号彗星如约而至,两者将以约每秒10公里的速度“激情”相撞。

  8、摄像:此次拍摄规模庞大,各路高手精英尽出。太空中,美国的“哈勃”、“斯皮策”、“钱德拉”和欧洲的“牛顿”天文望远镜等会从各个波段观察;地面上,美国基特山天文台、欧洲南方天文台等也会持续监测。在能见度好的情况下,西半球某些地区的人们或许也可借助高倍望远镜参与“实录”。

  9、投资及制作:凭借2.5亿美元的投资,6月29日公映的好莱坞科幻巨片《世界大战》超过《泰坦尼克号》2亿美元的纪录成为最昂贵的影片。而“深度撞击”计划则共耗资3.3亿美元,轻松摘冠。《世界大战》耗时7个月拍摄而成,而“深度撞击”计划自今年1月12日发射探测器开始,7月4日上演撞击一幕,约一个月后传回首批相关数据,再经历约几个月的数据分析时间,整个项目要一直到2006年3月才将宣告结束。

  10、影片宗旨:暴力绝非本部大片宣扬的宗旨。科学家认为,彗核内部的物质构成和表面可能会有显著的不同,只有类似的撞击方式才能对彗核内部进行深入研究。此次撞击的科学目标包括:首次直接探测彗核内部的物质;了解彗核表面的构成、密度、强度及其多孔性;通过比较,研究彗核表面和其内部物质的关系;了解彗星演化的历史,解答彗核是如何形成的问题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