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战犯改造60年 揭开尘封已久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16 新华网

  “7·7”事变60周年前夕,4位昔日日本战犯的代表来到位于中国辽宁抚顺的战犯管理所,追忆数十年前他们再生历程,也为揭开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打开了一扇窗户

  核心提示: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东北作战,在短时间内扫荡日本关东军后,将大批日本战俘押解到前苏联境内的西伯利亚地区进行改造,后于1950年将近千名日本战犯移交我国,关押在辽宁省抚顺的战犯管理所。经过1954年到56年的审判,除45人留在抚顺战犯管理所
服刑外,其它日本战犯都被释放回国。最后一名服刑战犯则在1964年离开抚顺战犯管理所。

  国际先驱导报抚顺特派记者徐扬报道 “我们重返抚顺战犯管理所,进行一次忏悔感恩之旅。”原日本战犯大河原孝一代表4人说道。

  “这是一次朋友的聚会”

  大河原孝一、高桥哲郎、岛亚壇和绵贯好男,4名曾经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战犯,6月27日又一次回到这个被他们成为“再生之地”的抚顺。

  此番重游“再生之地”,对于他们以及目前仍然健在的200多名当年的日本原战犯来说,也许是有生之年的最后一次了,因此当得知消息后,许多人不顾身体条件的限制,积极报名。但多数人由于无法通过体检这道“关卡”,只得被迫放弃。

  和大河原孝一他们同行的还有50名年轻的日本国民,最小的还不到20岁,其中一些年轻人早先成立了一个组织叫做“抚顺奇迹继承会”。他们说,此行是来寻找真正的历史,感怀中国的宽广胸怀。

  “这是一次朋友的聚会。”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侯桂花对本报记者说。世界上可能只有在中国东北这个特殊的“监狱”,才能看到这样的“聚会”:相聚的双方是昔日的中国老管教和50多年前被管教的日本战犯。

  再住上一晚

  6月27日,抚顺战犯管理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管理所俱乐部原址举行。

  83岁的大河原孝一,在会场上向人们说道:“日本的侵华战争,我们在其中犯下了很大罪行。当时我就是思想最为顽固的一个,但管理所的管教耐心深刻的对我进行教育;中国人民把我们从‘魔鬼’改造成为了人,使我们获得了新生。”

  此行带着30幅反映侵华日军暴行版画的岛亚壇说:“1000多名战犯,只有45人被起诉,并且一个死刑也没有判。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改变了我们的内心世界,中国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表示真诚的谢罪。”

  当天晚上,日本朋友被留在战犯管理所吃一顿“团圆饭”。昔日的战犯们和原来的管教、护士、食堂的师傅,一块举杯畅饮,为中日人民的友谊干杯。最后,大家一起唱起了中国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歌唱祖国》——这首歌曾经是战犯们在管理所改造时最爱唱的歌,大河原孝一、岛亚壇、绵贯好男虽然不会中文,但这首歌却唱得十分流利。唱歌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

  当晚,随行前来的一些日本年轻人就住进了昔日战犯们住过的监舍。一进门两排木质的大通铺,上面吊着洁白的蚊帐,管理所买来的崭新的被褥。一位正在读大学的日本青年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他说,在这里住一晚上,才能切身体会当年战犯是如何生活的,才能理解他们现在的心情。

  两种回忆:美好的、凝重的

  28日,岛亚壇的侵华日军暴行版画展“开幕”了。大河原孝一、高桥哲郎和绵贯好男则领着一些访问团成员来到他们曾经住过的“五所”(三所、四所关押将校军官,五所、六所是关押将校级军官以下战犯的)里的屋子,讲解着自己一天的作息和学习。

  面带微笑的高桥看起来是在回忆十分美好的事情,他坐在自己曾经睡过几年的老木床,看看头顶上的天花板,回忆起当时夏天开窗户,会有很多苍蝇和蚊子进来,管教就装上了蚊帐。

  到了中午,抚顺下起了瓢泼大雨。大雨稍一歇息,4名日本老兵带领着访问团成员,来到了“中归联”(接受改造日本战犯回国后成立的组织)立下的“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前,献上了一个花篮,花篮上面写着“前事不忘,后世之师”。

  战犯自愿立起谢罪碑,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1988年“中归联”成员捐资500万日元集资修建。这块谢罪碑,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监区东侧,3米多高的汉白玉碑引人注目。为了迎接访问团,碑体已被清洗一新。碑文写道:

  “我们在长达15年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中,犯下了烧杀抢的滔天罪行。战败后,被关押在抚顺和太原战犯管理所,在那里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恨罪不恨人’的人道主义待遇,开始恢复人的良心,没想到根据宽大政策,一名也没有处死,全部释释放回国,正当抚顺战犯管理所恢复原貌之际,在这里建碑表示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的诚意,刻下决不允许再发生侵略战争为和平与日中友好的誓言。”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