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布莱尔推动非洲问题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爱丁堡7月4日电 专访:布莱尔推动非洲问题的背后

  记者杨川

  今年3月,由英国首相布莱尔倡导成立的“非洲委员会”宣布了一项宏伟计划,敦促发达国家在2010年之前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并免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全部
债务。经过布莱尔和英国财政大臣布朗的苦心游说,八国集团财长达成了为贫困国家减债400亿美元的协议。那么,英国为何如此积极推动非洲援助问题?在以“非洲问题”为主要议题之一的八国集团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社记者日前就上述问题采访了英国伦敦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尼古拉斯·麦克莱恩。

  麦克莱恩说,从历史来看,英国一直与非洲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非洲许多国家都是英联邦成员,同时,英国在非洲有许多投资项目,非洲国家经济萧条、政局不稳将对英国的利益造成直接影响。

  麦克莱恩说,近年来,非洲的贫困问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一旦由此导致战争、难民问题或疾病传播,将对世界的稳定造成危害,而离非洲不远的欧洲国家将首当其冲。

  麦克莱恩说,尽管以前的八国集团峰会也对非洲问题进行过讨论,但未能取得进展。因此,布莱尔希望利用英国作为八国集团峰会东道国的机会推动国际社会解决非洲问题,以期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使自己能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另外,麦克莱恩说,布莱尔也是为了履行他在竞选连任时对非洲问题的承诺,重新赢得选民的信任。要履行这一承诺对布莱尔个人而言是困难的,布莱尔需要借助八国集团以及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其中包括中国。

  在谈及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八国峰会时,麦克莱恩说,中国从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改革开放,成为一个在经济发展和建设上都取得令世界瞩目成就的国家,使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基本消灭贫困,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贡献。而且,中国在不断推动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地尽其所能对非洲贫穷国家进行援助和减免债务,展现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形象。从这个意义而言,胡锦涛主席出席本次八国集团峰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麦克莱恩说,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峰会将使其他国家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这不仅对非洲国家,而且对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和进行经济建设都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事实上,对非洲一些国家进行援助和减免债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这些国家必须依靠自身努力,学习其他国家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