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52 国际在线

  新华社昆明7月4日电(记者赵颖)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的政府首脑4日已经全部抵达云南昆明,参加为期两天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这是中国政府今年主办的一次重要的探讨加强区域合作的会议,会议主题为“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于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员包括柬埔寨、中国、老
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旨在通过加强各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项目为主导,比较务实。13年来,六个成员国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旅游、农业等领域实施了119个合作项目,动员资金总额约53亿美元。其中,贷款项目19个,投资近52亿美元;技术援助项目100个,赠款金额超过1亿美元。这些项目对次区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出资方。迄今为止,亚行共提供项目贷款14亿美元,技术援助6000万美元。

  领导人会议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最高决策机构,每三年召开一次,各成员国按照国名字母顺序轮流主办。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于2002年11月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