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撞彗星“炮弹”已“出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16 北京日报

  被撞彗星今晚掠过京城上空,人们有望观看到撞击产生的尘埃团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美国宇航局导演的“深度撞击”太空“大片”预计将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近2时上演:372公斤重的铜质撞击器与坦普尔1号彗星将猛烈碰撞。本市天文爱好者可以在有关网站欣赏撞击“实况转播”,也可以在该彗星今晚8时掠过头顶时候进行观察。

  史无前例的“深度撞击”是人类首次主动“炮轰”地外天体,也是美宇航局探测太阳系的“发现”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科学家设想通过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他们认为,彗核中可能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

  据介绍,约家用冰箱大小的撞击器是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时左右释放出去的。根据计算,撞击器将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时52分与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相撞。撞击地点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届时,撞击器会以3.7万公里/小时的高速,撞击到直径不到6公里、以10.8万公里每小时高速运行的彗核上。如果撞击成功,将激起四溅的冰雪和尘埃,其景象犹如在太空中放出一个“焰火”。“深度撞击”探测器则从彗发中穿越,拍摄彗核照片,探测和收集有关数据,并用无线电信号传回地面。

  北京天文馆专家表示,由于彗星所处位置关系,只有西半球一些地区能通过高倍望远镜看到“深度撞击”实况。预计要到今天晚上8时30分左右,该彗星开始进入我国夜空。撞击所溅射出的大量冰雪、尘埃物质,有可能持续几天乃至几个星期之长,使彗星熠熠生辉,因此不失为一个观测的好机会。

  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安排了一系列网上电视节目。市民可登录其网站(www.SPACE.com)收看这一节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