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先驱 地球日发起人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25 深圳晚报

  盖洛德·尼尔森(GaylordNelson),地球日的发起人,美国威斯康星州前州长,前民主党参议员,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先驱,于7月3日在马里兰州的家中由于心血管疾病去世,享年89岁。他的家庭发言人说:“尼尔森去世时很平静,他的妻子陪在身边。”

  在环境保护受到人们普遍重视之前,尼尔森就已经是世界上的环境保护领导者之一。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1995年授予尼尔森总统自由勋章,以表彰尼尔森对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
。克林顿授勋宣布词里提到:“作为地球日之父,尼尔森是不少环境保护法令的祖父。这些法令包括:环境保护法,空气清洁法,水资源清洁法,饮用水安全法。”

  “地球日”的发起,源于尼尔森的一个想法。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政治家们对环境保护问题漠不关心,为了让美国政坛重视环境保护,尼尔森一直在不懈努力。他说服当时的肯尼迪总统在美国11个州作了为期5天的环保旅行,他自己也在25个州对各种各样的人作了有关环境问题的演讲。1969年夏天,尼尔森在西部进行环保巡回演讲,这时,反对越南战争的游行,已经蔓延到了全美的大学校园内。尼尔森突然想到,为什么不组织一次针对环境问题的大规模游行呢?他觉得,这种凝聚了公众关注和学生热情的游行,可以使得环境问题进入政治议程。

  1969年9月,尼尔森在西雅图召开的一个会议上宣布,一个全国性的以环境为名义的游行,将于次年春天举行,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消息传遍美国,得到了热烈响应。1970年4月22日,全美有2000万人参加了首次“地球日”活动。

  尼尔森曾说过,“地球日”活动之所以会得到重视,是因为它是一次来自底层的民意的自然爆发。它由民众组织,得到民众的支持,最终也引起了政治家们的关注。

  尼尔森还十分关注世界上急剧增长的人口给环境带来的压力,1999年6月,他向威斯康星州立法委强调了环境资源的稀缺性:“这个民族的财富是空气、水、石油、森林、美丽的景色、野生动物,如果把这些都拿走的话,我们剩下的就是一个废墟了。”(刘旭灿编译)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