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度撞击”成功释放彗星撞击器 今天下午,太空绽放“焰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3 新民晚报
“深度撞击”成功释放彗星撞击器今天下午,太空绽放“焰火”(图)
  美国东部时间7月3日14:00,洛杉矶帕萨第纳市美国宇航局空气动力实验室,来自美国宇航局总部、空气动力实验室和马里兰大学的官员与专家们召开了撞击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度撞击”项目的最新进展。

  成功释放

  在此之前,美国东部时间2时07分(北京时间3日14:07),“深度撞击”号太空飞船成功地在预定轨道上释放了大小如同一台滚筒洗衣机的铜质撞击器,释放位置距坦普尔一号彗星约88万公里。释放后,彗星与撞击器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不断靠近。根据地面控制中心确证的消息,释放后经过约30分钟的信号中断时间,撞击器S波段天线与飞船建立了联络,信号经中转传回地面,显示出撞击器工作正常,已调整位置对准彗星,拍摄并送回了第一批图像资料。

  新闻发布会上,空气动力实验室主任查尔斯·埃拉奇兴奋地对记者说,“你们将与我们一起见证人类迄今最大胆、最具风险的一次太空使命。昨晚我们成功地拉下了开关,撞击器正以每小时2.3万英里(3.7万公里)的速度飞向彗星。用这一速度从美国西岸飞到美国东岸,只要6分半钟。今晚你们将见证彗星内核构造的首次大揭密。明天,人类关于太阳系的知识将被改写,一条新的通往未来太空探索的道路将从此展开。”

  传回图像

  空气动力实验室副主任、“深度撞击”项目负责人里·格拉米亚介绍说,“深度撞击”太空飞船在释放撞击器前6小时成功地进行了第4次轨道调整,经过30秒的动力燃烧,太空船的速度降至每小时1公里。

  撞击器的电池系统被启动,然后以每秒35厘米的速度缓缓释放。在撞击器脱离飞船12分钟后,飞船进行了最大一次动力燃烧,以每秒102米的速度跃离彗星轨道,跃离时间花了14分钟。之后,撞击器自动调整了姿态,对准了坦普尔一号彗星,拍摄并传回第一批照片。到目前为止,所有运作非常成功,“我们感到非常、非常充满信心。”

  担心尘埃

  格拉米亚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当撞击器穿越彗发时,彗星周围的气体与尘埃会不会过于稠密,影响撞击器拍摄图像的质量。另外,当撞击器不断靠近彗星,它的光学探测系统会不会被尘埃击坏?坦普尔一号近几周不断发生大的迸发,这种迸发可能对撞击器的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极大挑战

  格拉米亚说,“坦普尔一号彗星的表面是不规则的,这种不规则的地形可能会挡住飞船观测环形坑的视线。所以现在对我们来说仍有许多挑战。”

  新闻发布会上,许多记者围绕撞击可能产生的结果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深度撞击”首席科学家、马里兰大学教授赫姆说,对于撞击形成环形坑的具体情况现在很难作出预测,但是一般来说,两种极端的预测,一种认为撞击将在彗星表面形成深洞,另一种认为撞击形成的环形坑会很快被覆盖,这两种可能被认为可能性不大。驻美记者徐逸鹏(本报洛杉矶3日电)

  本报洛杉矶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3日电(驻美记者杨扬)美国东部时间今天凌晨2时07分,(北京时间3日14时07分),“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成功释放出了撞击器。

  记者在该太空计划的地面控制中心——位于洛杉矶县帕萨迪纳市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现场了解到,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2时发稿,探测器一切正常,正按照预定轨道高速冲向直径6公里的彗星,并将在22分钟后进行第一次目标瞄准。

  撞击器击中彗星发生爆炸的模拟图

  新华社发

  “深度撞击”发回的坦普尔一号彗星图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