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导演”提前大选的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59 光明网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德国能否提前举行大选,至今还是个未知数。德国北威州执政的红绿联盟议会大选今年5月失利后,总理施罗德当即提议,提前举行大选。但德国宪法规定,大选不是国家总理或某个党派所能决定的。施罗德不得不人为地导演一场“不信任案”剧,以达到请求总统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的目的。然而施罗德党内及联合执政的绿党党内,不少人坚决抵制施罗德提前大选
的企图,扬言将向联邦宪法法院控告联邦议会集体违宪。

  7月1日,联邦议会就是否信任施罗德问题进行投票。施罗德解释他要求提前大选的原因。他强调,执政的社民党在大部分联邦州议会选举中失利,政府改革政策已无法获议会和民众的多数支持,特别是联邦参议院中一再受占多数的反对党干扰和阻挠。他表示,执政党内对改革路线的分歧表明,他已无法继续推行改革政策。他说,改革获多数人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他作为联邦总理,有义务和职责敦请联邦总统,根据基本法提前进行联邦议院大选。

  施罗德宣布提前大选以来,他与社民党领导做了大量说服工作,使绿党高层转变了对提前大选的态度,社民党领导人同时“请求”多数议员在议会信任案表决中对施罗德表示“不信任”。目前,执政两党在联邦议会601席位中占304席微弱多数,施罗德要使议会通过不信任案,达到解散议会的目的,必须使自己阵营的议员投不信任票或弃权。然而,很多议员感到自己受愚弄,因为事实上施罗德并未面临真正的执政危机,他只不过想保全个人面子,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对这场“阳谋”政治剧,执政党阵营中151名议员仍然“坚定不移”地对施罗德投信任票。

  历史上,希特勒的纳粹党曾利用魏玛共和国时期的宪法规定,解散议会,篡夺政权,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德国吸取教训,制定的《基本法》规定不得凭多数票而解散联邦议会,防止党派以多数票优势重新选举,操纵国家政治。《基本法》第68条规定,政府危机时,联邦总理可以向议会提出“信任问题”议案,如果议会大多数人拒绝给予总理信任,联邦总统可根据总理的建议解散联邦议会并重新举行大选。此间舆论认为,施罗德钻了宪法第68条的空子。

  7月1日的表决中,151名议员对施罗德投信任票,296人投不信任票,148人弃权,施罗德导演的不信任案如愿以偿。但目前的新问题是,总统科勒是否认可这个人为制造的不信任案。根据宪法,总统有21天时间对总理的论据和现实政治状况进行评估,然后宣布同意或不同意解散议会。总统科勒进退两难,他清楚施罗德利用宪法漏洞造成解散议会的局面,但从目前德国现状看,各党派一致希望提前大选,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0%的选民希望提前举行大选。大多数观察家认为,科勒会顾及各方政治利益,决定解散议会。如果科勒宣布解散议会,舒尔茨等议员将会向联邦宪法法院申诉,这会给提前大选造成很大麻烦。总统科勒的表态、联邦宪法法院如何裁决不信任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柏林7月3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