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签署命令防武器扩散 美国冻结涉嫌公司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美国政府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又有新举措。布什总统6月底签署行政命令,授权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关闭或冻结”所有与涉嫌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公司有商业往来的企业或个人在美国的资金账户。

  美国政府随后对美国公司与伊朗、朝鲜和叙利亚8家机构的商业来往下达了禁令。

  涉及面广

  根据布什行政命令,任何公司或个人如果被认定正在帮助开发核武器及生化武器,那么他们在美国银行的账户以及通过美国金融系统进行的资金交易将被冻结。

  美国政府一名律师说:“这是一道涉及面广的命令,不特定针对某个国家。”他还说,这项措施足够灵活,美国政府部门可以据此跟踪处理此前涉嫌与伊朗有这方面联系的印度等国公司。唯一受到的限制就是它们之间的交易必须在美国境内进行,或者美国公司、公民或侨民参与其中。

  虽然布什命令没有点名,但美国政府还是开出了一份禁止美国公司或个人与之往来的商业公司清单。这些公司全部来自美国所谓的“问题国家”:伊朗、叙利亚和朝鲜。

  列入禁止清单的公司和机构是:伊朗航空航天工业组织、伊朗原子能组织、沙希德·巴凯里工业集团和沙希德·赫马特工业集团;朝鲜矿业开发贸易公司、朝鲜莲峰总公司和端川商业银行;叙利亚科学调查研究中心。

  冻结资金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随着相关部门调查深入,禁止往来名单上将会出现新的公司名字。

  这名官员说:“世界银行系统相互交织,这很重要。很多时候,如果两家(可疑)外国公司之间有交易,资金也会在它通过美国银行或是其海外分行时遭冻结。”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说,获得总统授权后,“我们可以阻断所有扩散杀伤性武器的人及其支持者在美国金融系统中的活动,使他们制造致命武器和威胁全球无辜人群所需的资金枯竭。”

  开出禁止往来公司清单后,美国还想让很多国家“跟着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美国“将鼓励其他国家政府也采取措施,勇往直前,主动切断试图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或公司的资金”。

  但是,美国欧洲盟友似乎并不领情。即将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目前还没有关于支持美国举措的计划。

  欧盟目前正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谈判,担心这一措施将严重影响欧盟的核谈努力。

  招致质疑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命令可能还会引起美国与欧盟、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产生新摩擦,因为这些国家的公司、个人或政府机构正在与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等国公司往来。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主席达里尔·金博尔说,美国的新防扩散措施“有用、有成果”。但是,这项措施的“价值和效果将取决于它真正执行的范围有多广,还取决于美国是否能提供(制裁这些涉嫌实体)可信赖的原因”。

  金博尔解释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一直处于很低级的水平”。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乔治·佩尔科维奇说:“有选择的执法一直是个问题。这么做削弱合法性,而且降低团结其他国家支持美国政策的能力。”pageTop(gb/longhoo/news2004/world/index.html,国际新闻);

  布什签署命令防武器扩散 美国冻结涉嫌公司资金

  作者:徐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