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不想拔出“伊战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14 宁夏日报

  在伊拉克权力移交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28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美军基地就伊拉克战争发表了长达28分钟的讲话。布什在讲话中拒绝为美军撤离伊拉克制定时间表,同时也拒绝向伊拉克继续增兵以稳定当地的局势。

  对于美国民众普遍担忧美军在伊拉克的困境,布什开出的“药方”是“耐心”。继续战争三大理由

  在布什发表讲话前,随着伊拉克局势混乱依旧,美军伤亡不断增加,布什必须面对美国朝野回答两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伊拉克战争是否还值得继续打下去?政府是否应该调整对伊政策?

  对前一个问题,布什的回答是“是”,对后一个问题,布什的回答是“否”。

  布什在讲话中承认伊拉克目前陷入的混乱局面和美军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说:“像许多美国人一样,我看见了暴力和流血的场景。每幅画面都那么恐怖,让我感到真正的痛苦。”

  布什说,他知道美国人正对战争提出质疑,已经有170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1.3万名士兵受伤,并且耗费了2000亿美元的战争开支,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后,这场战争是否值得继续?

  “这场战争值得我们去打,这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的安全,”布什强调说。

  为了说服美国民众支持政府继续这场已经耗时27个月的战争,布什列举了三大理由:伊拉克已经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前沿,继续战争就是继续反恐;如果美军现在撤离伊拉克,那么就是向恐怖分子的威胁屈服;此外,“基地”组织和反美武装不仅会控制伊拉克,而且会渗透到中东其他地区,美国和世界的安全将面临更大的威胁。坚持战略两项宗旨

  对于美军是否应该调整在伊拉克的战略,布什提出的两个宗旨是:既不制定撤军时间表,也不向伊拉克增兵。

  布什在讲话中说,如果美国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会大大动摇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士气。反美武装则会受到“鼓舞”,将等待美军撤离之后继续发动袭击行动。

  与此同时,布什也排除了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他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向伊拉克增兵,那么将无法调动伊拉克安全部队的积极性,美军将难以从伊拉克脱身。此外,这会造成美军想在伊拉克无期限地驻扎下去的印象。

  为了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尽快具备对抗反美武装的实力,布什提出了一系列新建议:增加美伊军队联合行动数量;将美军教官“嵌入”伊安全部队;加强对伊拉克国防部和内政部的管理培训。

  “当伊拉克人站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撤退,”布什在讲话中说。

  布什认为,美国应该坚持目前在伊拉克实施的三步战略:打击反美武装;培训和装备伊安全部队;帮助伊拉克进行政治重建,建立永久的“民主政府”。

  “我们正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现在惟一需要的是时间,”布什说。(据《新京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