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八国峰会:开会讨论非洲贫困 首脑住进世外桃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31 新华网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也称G8峰会)将于7月6日在英国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饭店举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5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应邀与会,因此今年的会议又称“8+5”。

  英国是今年峰会的主席国。峰会的主题是“环境和非洲贫困”,因此特别安排八国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会面。届时,将有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亲临格伦伊格尔斯饭店。现在
,如何确保会议安全进行已成为英国最关注的问题。

  布莱尔亲选开会地点

  在英国,以庄园命名的地方并不多,格伦伊格尔斯饭店是其中之一。日前,该饭店总经理彼得·莱德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介绍,会议的候选地点有四五家,最后首相布莱尔亲自选定格伦伊格尔斯饭店。该饭店中选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布莱尔希望为首脑们创造一个完全放松的环境;二是便于安全保卫工作。

  莱德勒先生说,饭店地处苏格兰中心,距爱丁堡、格拉斯哥等重要城市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据记者观察,这里像世外桃源,附近没有居民小镇,届时把飞机、铁路、公路几个交通要道封闭起来,就与世隔绝了,可以保障安全。

  格伦伊格尔斯饭店是世界顶级饭店之一,有81年的历史。饭店占地850英亩,最初是按18世纪园艺风景设计的法式城堡,1924年建成时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经过历次扩建,现有269个豪华客房和13个总统套房。这里最便宜的房间每天也要400多英镑。

  格伦伊格尔斯饭店有3个18洞优质高尔夫球场,放眼望去,婆娑树影与绿绒绒的草地起伏延伸,景致极佳。此外,一流的射击、垂钓、越野、猎鹰、骑马、网球等场所的设施十分齐全,是名副其实的富人休闲俱乐部。

  美国给保安工作添乱

  反恐和安全是美国总统布什走到哪都想着的大问题。苏格兰媒体披露了美国总统布什参加八国峰会的保安阵容。

  《苏格兰人报》以《航空母舰将在G8保卫布什》为题披露:会议期间,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和数百名海军官兵将在苏格兰西海岸附近待命;包括直升机在内的美国武装部队也准备了大规模行动;运送布什总统抵达会场的是专用直升机和防弹车。

  该报还说,美国人坚持自己独立行动,一旦总统的安全受到威胁,他们将不受英国警察和军队的制约。一位英国军方人士说,美国人总想自己做事,用他们的直升机、防弹车。这种事经常发生,往往让东道主国家十分紧张。

  3000记者和1万警察

  八国峰会尚未开始,英国的安全行动已经启动。苏格兰的所有警察都取消了休假,一些人在医院改装的模拟现场接受防骚乱训练。安全计划除了封锁道路、交通管制外,还包括如何应付抗议活动。目前,英国从各地军队里抽调人员补充警力,届时将部署1万多名警员为峰会24小时警戒,防止抗议者和其他意外事件发生。

  记者在格伦伊格尔斯饭店采访时,当地警察已对路面的下水口进行了逐个检查。届时,不仅有美国航空母舰在苏格兰待命,英国战斗直升机也在附近值班。

  花了大力气,动用了不少人力和资源,钱是少花不了。现在,八国峰会逐渐成为英国人谈论的话题。峰会的安全费用将达1亿英镑,是政府预算的5倍,是英国本土耗资最大的一次安全行动。《泰晤士报》评论说,这账单不会给布莱尔利用峰会展示英国增色。

  据英国媒体披露,届时将有3000名记者前来采访,1万多名警察负责保安,3万多抗议者前来示威。记者们开玩笑说,到时候,记者包围领导人,警察包围记者,示威者包围警察。这几个包围圈也是一大景观。《环球时报》(2005年07月01日第五版)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