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酒精并非理想的绿色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33 北京晚报

  据《自然》杂志4日报道,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酒精(乙醇)燃料视为“绿色燃料”,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酒精的环保名声被夸大了,大规模种植用于生产酒精的甘蔗和玉米正在破坏地球生态。

  酒精燃料是植物发酵后的产物,将它添加到汽油中,增加汽车燃料的氧含量,因此可以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最近几年,由于国际油价一直走高,加上各国对环保问题的重视,
酒精燃料的销量呈上升之势,尤其是巴西和美国,酒精燃料大行其道。

  酒精燃料的支持者声称,使用酒精燃料可以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助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酒精燃烧的过程和汽油没有太大区别,但它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被甘蔗和玉米吸收,这些甘蔗和玉米又会被用来制作更多的酒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意味着在酒精的转换和燃烧过程中,大气中只有少量的二氧化碳存留。

  在巴西,使用甘蔗生产的酒精燃料已经占这个国家车辆燃料的40%;在美国,一种被称作“E85”的价格较低的混合燃料中,酒精含量占到85%,很受用户的欢迎,目前美国每年消耗的酒精燃料已达30亿加仑。6月28日,美国参院通过一项能源法案,要求汽油供用商到2012年实现每年向汽油中添加80亿加仑酒精燃料的目标。

  然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伯顿·沃汉表示,酒精燃料的支持者忽视了酒精造成的其他方面的环境影响。沃汉与他的同事研究发现,生产酒精燃料,需要大量种植相关植物,无形中减少了生物多样性,增加了土壤侵蚀。鉴于目前甘蔗的种植方式,增加酒精燃料对环境来说是个坏消息,农民习惯于将甘蔗叶等废弃物烧掉,这样做不仅会产生二氧化碳,甘蔗田周围的原生植物也经常被引燃。另外,生产酒精和种植甘蔗所需要的肥料都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清洗甘蔗,又会消耗大量的水。研究人员参观过一家酿制厂,他们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处理1吨甘蔗需要用3900升的水。处理甘蔗又正值干季,大量提取河水破坏了河流生态。杨孝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