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焰火”今午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4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担负“炮轰”彗星使命的美国“深度撞击”号探测器3日成功“发炮”,释放出的撞击器将会在24小时后与坦普尔1号彗星相撞。万众期待的太空“焰火”表演即将开幕。

  “炮弹”已“出膛”

  北京时间3日中午1时零7分,形同洗衣机大小的撞击器与“深度撞击”号探测器成功脱
离,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相对速度奔赴坦普尔1号彗星彗核,踏上了“自毁”之旅。

  负责这次“炮轰”彗星计划的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内顿时响起了欢庆的掌声。“深度撞击”项目主管里克·格兰米尔兴奋地说:“释放进展顺利。一半的障碍已经被攻克。”

  在经过24小时的飞行后,重372公斤的铜质撞击器将在北京时间4日中午1时52分击中彗核冲着太阳的一面。科学家们预计,撞击会在彗核表面形成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坑。虽然撞击器内没有填充炸药,但撞击的威力与5吨TNT炸药不相上下。

  飞行过程中,撞击器也不闲着,上面搭载的拍摄装置将会向停留在安全位置的“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发回照片,从而揭开坦普尔1号彗星彗核的神秘面纱。释放出撞击器后,“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启动推进装置,稍微调整了一下轨道,准备用高分辨率望远镜记录下撞击前后的情景。

  耗资3.3亿美元

  科学家们相信,这次史无前例的“炮轰”彗星计划有助于人类进一步了解太阳系起源之谜,因为彗星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古老的天体,彗核中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但这一愿望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撞击器能否命中目标。

  目前,坦普尔1号彗星和撞击器都在以超过子弹射速20倍的速度运动,原先的运算稍有错误就有可能“脱靶”。撞击前2小时,撞击器将转入自动驾驶状态,完全脱离地面控制人员的掌控。一旦出现电脑故障或软件设计存在漏洞,这项耗资3.3亿美元的计划就将功亏一篑。

  由于人们对彗星还知之甚少,因此撞击那一刻到底会发生什么就连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科学家们心里也没底。他们预计,撞击会造成彗核上的冰雪和尘埃等四溅,其亮度也会显著增强,其景象犹如在太空中放出一个“焰火”。

  网上实况转播

  天文爱好者们不必担心会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及多家天文台都会在网上及时发布撞击的图像。

  当天,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计划通过互联网发布一系列最新动态,并通过自己的电视频道实况转播这次太空任务。

  网民们可以登陆www.space.com网站一饱眼福。

  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的国立基特峰天文台和设在夏威夷冒纳凯阿山巅的W·M·凯克天文台也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发布它们观测到的图像。(综合新华社今晨专电)

  新闻链接今晚8时后进入我国夜空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这次“炮轰”彗星将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4日下午13时52分,“炮轰”后6个半小时彗星将开始进入我国夜空视野。

  王思潮说,从6月26日至7月9日,坦普尔1号彗星天黑后将出现在南方星空,位于木星和室女星座角宿一星附近。每夜最佳的观测时间从天刚开始全黑到全黑后两小时。

  王思潮称,观测除了要求晴朗的夜空和无遮挡障碍物外,还要避开城镇灯光和月光的影响。人们用10厘米以上口径的望远镜就有可能看到彗星的身影。在望远镜中,彗星是小小的暗淡的雾状物。

  俄10年后送人上火星

  据新华社电继原苏联首次将人类送入太空之后,俄罗斯目前正着手为首次登陆火星选拔宇航员。

  英国《泰晤士报》3日报道说,俄罗斯计划于2015年进行人类首次载人火星之旅,比美国预期提前整整15年。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俄航天部门现正准备招募6名志愿者,在模拟太空舱内进行为期15个月的封闭式训练。

  该部门迄今已经收到来自世界各地40余份申请,选拔工作将于秋季开始。入选人员将于明年初接受严格测试和训练,随后将进入封闭的模拟太空船生活458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