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世界在妖魔化伊朗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41 法制晚报

  1979年扣押美国人质?1989年参与维也纳谋杀案?专家称———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涉嫌卷入1979年扣押美国人质事件的风波尚未平息,奥地利《标准报》7月2日又报道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可能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1989年发生的一起谋杀事件有关。

  如同马克·吐温《竞选州长》的真实版本,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自从当选伊朗总统以来,一直被形形色色的不利消息困扰着。

  西方媒体为何会在这个时候大举清算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老账?据前新华社驻中东地区记者顾正龙今晨分析,西方国家对不符合其利益的国家一向有妖魔化的传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作为保守势力代表登上伊朗政坛,无疑让西方国家无比失望。因此,艾哈迈迪-内贾德是“魔鬼”的说法,几乎是西方媒体的条件反射。

  当然,西方国家失望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伊朗虽不是一个阿拉伯国家,但在伊斯兰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伊朗作为一个以什叶派为主体的国家,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上台很可能影响到今年晚些时候伊拉克(同样是什叶派掌权)的制宪工作,使美国在伊的重建工作功亏一篑或是事倍功半。

  而伊朗与黎巴嫩真主党间扑朔迷离的关系也让西方国家不敢放松。伊朗的核问题是让西方最为担心的,保守势力上台让西方感觉谈判前程黯淡。

  顾正龙认为,西方媒体是失望之后在说风凉话。

  伊朗外交部今晨驳斥其总统曾扣押美人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北京时间今晨驳斥了有关伊朗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参与1979年扣押美国人质事件的报道,称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扣押人质事件的说法完全没有事实根据。

  1979年11月4日,支持伊斯兰革命的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把52名使馆人员扣为人质。退役美军上校斯科特等5名当年被扣作人质的美国人指认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了该扣押事件。

  作者:邓平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