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越警方跨境联手掀起“打拐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0:16 国际在线

  新华社昆明7月4日电(记者刘娟赵颖)记者4日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中越两国警方自本月1日起联合发起一场将持续两个月的“跨国打拐”大行动,严厉打击在中越边境地区为祸已久的跨境人口拐卖犯罪活动。

  此次打拐行动的实施正值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之际。由于特定地理、历史原因,次区域内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
长期饱受人口贩卖之苦。次区域合作机制于1992年建立以后,共同防止和打击跨境人口拐卖已成为各成员国协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据介绍,这次联合打拐行动将覆盖云南和广西南部的12个县市以及越南莱州和谅山等6个边境地区,都是人口跨境拐卖比较猖獗的地区。由于近年来越南籍妇女儿童被拐卖到中国的现象较为突出,对她们的解救将成为此次行动的重点。

  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官熊健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行动的一大特点是两国警方事先开展了近两个月的充分侦查,已经掌握了一批跨境拐卖案件的犯罪线索,这样一旦行动起来就能对跨国人贩实施“精确打击”,对受害人进行快速、有效解救。

  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来,中国警方通过各种方式遣返被跨境拐卖的越南妇女达千名之多。其中,云南警方解救了数十名被拐卖的越南籍妇女和儿童,广西警方解救了越南妇女数百人。

  熊健说,今后中越双方不仅要继续定期组织类似的大规模联合打拐行动,还要建立一种长期机制,以有效遏制人口拐卖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两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