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法组建“反恐超级大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14 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法美关系因为伊拉克战争问题闹得有点儿不愉快,美国有人甚至指责法国在真正的反恐行动中的表现就像一个“懒鬼”,只会喊口号而不愿付诸实际行动。那么,法国和美国在反恐行动中真的是如此不和谐吗?

  《华盛顿邮报》3日的一则报道揭开了法美在反恐领域合作中隐藏的一个秘密。据报道,早在2003年,法国就牵头成立了一个名为“基础联盟”的秘密组织,这个由美国中央情报
局资助的秘密组织共由6个西方国家的情报人员组成,各国间不仅在反恐行动中进行充分的情报共享,而且还联手完成了一系列的大型反恐行动。因此,法美情报人士称这是迄今为止唯一的“西方反恐超级大联盟”。

  法美反恐合作由来已久

  其实,法国早在“9·11”之前就意识到了恐怖主义的危害。1994年,一名与“基地”组织有染的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劫持了一架飞机,计划撞毁埃菲尔铁塔,但被警方挫败。从那以后,法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就绷紧了反恐神经。

  “9·11”之后,法国情报部门随即意识到这两起事件之间一定有着某种联系,表明恐怖分子已经将袭击的目标锁定西方国家。此后几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就签署法令,责令法国情报部门要与美国情报部门很好地合作,实现情报共享。据一些知情的官员透露,希拉克在法令中明确要求“要把美国的情报人员当成自己人看待。”

  据估计,从2001年年底到现在,法国情报部门在中情局的帮助下已经逮捕了60名恐怖嫌犯。当然,这种合作也使美国获益,包括“9·11”疑凶穆萨维在内的很多恐怖嫌犯都是在法国特工的帮助下抓获的。

  “基础联盟”应运而生

  据报道,正是基于法美两国在过去几年中如此广泛的情报共享,才诞生了由法国牵头、由中情局出资的“基础联盟”。

  “基础联盟”(简称联盟)由法国国外安全总局领导,由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内的6个西方国家的情报人员组成。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秘密机构是世界唯一的反恐超级联盟,因为联盟成员国不仅要做到情报共享,而且在联盟采取的所有反恐行动中都要密切合作,协调一致地行动。用一名中情局官员的话说,“这确实是一个创新。”

  当然,在一个机构内有这么多国家的情报人员不可能不出现矛盾。尤其是中情局,凭借自己出钱的资本总想以老大自居,控制所有的反恐行动。英国也不甘落后,想凭借自己与美国的亲密关系坐第二把交椅。为了削弱美国在“基础联盟”内的影响力和领导地位,联盟不仅设定法语为官方语言,还采取了“轮流坐庄”的形式。在每次采取行动时,都选择一个国家作为此次行动的负责方,由该国的情报人员总体负责行动的具体事宜。

  反恐联盟成果颇多

  据报道,“基础联盟”成立后在反恐领域取得了许多明显的成果,德裔伊斯兰极端分子克里斯蒂安·冈萨尔斯基的落网就少不了联盟的功劳。冈萨尔斯基曾4次到过阿富汗,并在“基地”组织训练营里接受过训练,还曾与本·拉登有过接触。“9·11”之前9天,他刚刚结束旅行回到国内。情报人员称冈萨尔斯基与“9·11”之后欧洲国家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系。

  2003年5月20日,“基础联盟”接到紧急通知,冈萨尔斯基可能会与其助手一起乘飞机到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汪岛发动一起恐怖袭击。尽管证据并不充分,但法国情报人员还是在中情局特工的密切配合下导演了一幕成功的“诱捕”大戏,先是由中情局特工设法劝说冈萨尔斯基及其助手到巴黎稍作停留,然后再由法国反恐法庭法官让·路易·布吕吉埃签署逮捕令,以“恐怖嫌疑犯”的名义逮捕了他们。

  冈萨尔斯基的落网只是“基础联盟”各成员国密切合作的一个例子。法国反恐法庭法官布吕吉埃称,“法美情报部门间的合作非常良好,即使在法美因伊拉克问题僵持不下的时候,两国情报部门的合作也没有中断过。”李秀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