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部分以定居者准备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14 扬子晚报

  以色列内阁3日以压倒性多数的表决结果否决了由农业和农村开发部长以色列·卡茨提交的延期实施加沙撤离计划提案。

  撤离计划倡导者、总理阿里埃尔·沙龙和推迟撤离提案支持者财政部长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再次展开正面较量,沙龙最终占据上风。同时,一些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定居者最近数日已经开始着手撤离。

  沙龙斗法财长

  在3日的内阁会议上,沙龙严厉批评了内阁部长没有公开谴责抗议者的激进行动。但在法新社驻耶路撒冷记者马里乌斯·沙特纳看来,沙龙的矛头对准的是内塔尼亚胡。

  内塔尼亚胡3日暗示,他将缺席议会6日对撤离计划延期提案的表决。由于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实行集体负责机制,因此属于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如果投反对票,那么他就必须辞职。缺席议会投票则可以避免辞职的下场。

  出席内阁会议前,内塔尼亚胡告诉媒体记者:“我将依照我的良心,在星期天(3日)投票,我不能违背我的良心在星期三(6日)投票。”

  内塔尼亚胡上星期还曾说过,以色列的单边撤离计划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他不会退出内阁使经济改革计划成果付之东流。实际上,他非常清楚,沙龙提出的单边撤离计划在右翼利库德集团内部不受欢迎,辞职只能让他在与沙龙争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成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才能向总理宝座发起冲击。

  不过沙龙并不手软。美联社3日报道说,如果内塔尼亚胡在议会投票反对撤离计划,沙龙将考虑解除他的职务。

  定居者打包走人

  按照单边撤离计划,从8月15日开始,以色列将从加沙地带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的4个小型定居点撤出。一些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定居者最近数日已经开始着手撤离。

  至少8户犹太定居者家庭已经收拾行李,准备撤出定居点。

  在靠近杰宁的加尼姆,犹太定居者决定静悄悄地离开。“到这个月底,我将不在这里,”在加尼姆生活12年的格申·布隆伯格说,“我四分之三的行李已经打好包。”

  加尼姆定居点负责人拉米·曼苏尔说,从6月30日起,当地5户定居者家庭已经撤离。预计未来数天还有5户家庭将要离开。

  除离开加尼姆的5户居民外,一户居民上星期离开了附近的卡迪姆定居点。在加沙,上星期已有两户家庭撤离了定居点。

  虽然4年巴以冲突让定居者担惊受怕,但即将离开时,许多人仍不免感到悲伤和失望。“可怕的感觉。我们离开了我们的窝,一个拥有文化和朋友的社区,”布隆伯格说。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