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在首都利雅得被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31 桂龙新闻网

  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队3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首都利雅得打死了“基地”组织在沙特的最高领导人尤尼斯·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海亚里。

  尽管这名摩洛哥籍恐怖分子刚升任“基地”组织沙特分支头目后不久就毙命,但反恐专家预计,在伊拉克发动袭击的沙特武装人员将回国重新分化组合,沙特将迎来恐怖袭击活动高潮。

  “重大胜利”

  沙特内政部发言人曼苏尔·图尔基3日宣读声明说,当地时间3日凌晨4时左右,沙特安全部队根据得到的情报,对位于利雅得东部的劳代高档住宅区展开搜查。劳代区被认为是遭沙特政府通缉的武装人员藏身地。

  安全部队对劳代区内“基地”组织嫌疑人藏身处接连发起两次突袭行动。在第一次行动中,安全部队没有遇到抵抗,抓获了两名恐怖嫌疑人。在第二次行动时,双方发生交火,安全部队打死1人,逮捕1人。

  90分钟行动结束后,法医鉴定结果证实,死者是“基地”组织沙特分支新任领导人海亚里。沙特内政部6月28日公布了更新的36名恐怖分子通缉名单,海亚里位于“榜首”。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反恐问题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说:“他们在公布名单后不到5天就打死了海亚里。从情报和后勤层面而言,这是一场重大胜利。它是情报工作的重大突破。”

  阿拉尼认为,沙特“基地”组织内部很明显存在领导层危机,海亚里被击毙将对“基地”组织的活动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沙特‘基地’组织明显存在领导层真空,这将挫伤躲藏成员的士气。”

  “基地”新贵

  沙特内政部的情报显示,现年36岁的海亚里是摩洛哥人,他于2001年2月与妻子和女儿一道,持朝觐签证进入沙特,并非法滞留至今。他精通制造炸弹,参与了沙特数起袭击事件。他曾乔装打扮,多次躲过沙特当局追捕。

  在沙特内政部最新公布的36人通缉名单上,海亚里是7名非沙特籍恐怖分子之一,其余6人来自乍得、也门、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他们或在伊拉克发动袭击,或已在伊拉克丧命。

  36人中,15人目前仍在沙特境内逍遥法外,21人在其他国家活动。沙特内政部还悬赏700万里亚尔(约合187万美元),征集有关恐怖分子下落的线索。

  1年前,沙特安全部队突击打死了“基地”组织沙特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头目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克林。今年4月,穆克林的继任者也被击毙。作为少数剩余骨干成员之一,海亚里顺理成章地继任“基地”组织沙特分支头目。

  “前任死后,最近他被同伙推举为这个反叛组织(‘基地’组织)的首脑,”沙特内政部的声明说。

  引发高潮?

  海亚里毙命的确让一些反恐专家感到兴奋,沙特驻英国大使图里基·费萨尔亲王却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曾担任沙特情报机构首脑的费萨尔亲王认为,海亚里是一名“危险人物”,但通缉令上的其他恐怖分子同样危险。

  与此同时,不少分析人士警告说,在伊拉克发动袭击的沙特籍武装人员将回国重新分化组合,为继续发动袭击做准备。美国反恐问题专家埃文·科尔曼预计,沙特将出现暴力活动高潮。

  “我认为,沙特‘基地’组织可能进入活动新阶段。他们长期潜伏,突然变得异常活跃。海亚里的死不会终结这种局面,”科尔曼说,“正在伊拉克接受训练的人进出沙特,沙特人现在真的应该感到担心了。”

  科尔曼说,外国武装人员源源不断地加入伊拉克反美武装。“这些家伙回国只是时间问题。数千名穿越国境进入伊拉克的人就是一支军队。恐怖主义浪潮可能就此开始。”

  而研究沙特恐怖组织的专家法里斯·本·希扎姆则警告说,未来几个星期对于沙特安全部队来说至关重要。“如果爆发更多冲突,我们不应该惊讶。内政部既然掌握了武装人员的信息,就会缉拿他们。”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北京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