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联盟提安理会改革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29 光明网

  要求增加非洲两个否决权常任席位,日本“始料不及”

  本报综合报道3日,正在利比亚举行的非洲联盟外长会议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向联合国提出非洲国家独立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方案要求安理会增加两个拥有否决权的非洲常任席位,非常任国也应在原有的3个非洲席位基础上再增加2个。该独立方案将在4日开始的首脑会议上讨论决定。

  获非盟首脑会议通过可能性很大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由于该独立方案在外长会议上并未遭遇太多反对,在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可能性很高。这对于一直谋求非洲国家支持,并等待非盟会议结果,以决定提交入常案日期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而言,无疑又一打击。

  关于常任理事国非洲席位数目,非洲方案同四国方案一致,均为2国,但非洲方案主张新常任拥有否决权,而四国则主张在15年内搁置否决权。对于非常任理事国,非洲方案主张非洲席位应为5个,而四国方案则只主张4个。共同社认为,非洲外长会提出的方案实际上是与四国联盟对抗。该社引用一名日本外交人员的话说,非盟外长会议提出独立的改革方案为日本“始料不及”。《朝日新闻》也称,非洲国家的“对抗方案”使得四国联盟旨在7月中旬提出入常案表决的计划遭遇困难。

  四国很难再做出让步

  对于非洲国家独立方案,日本外交官员表示,非洲方案不同于韩意等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这使四国免于陷入最坏事态。但是非洲方案也同四国方案不同,日外务省非洲审议官河野雅治承认,四国几乎不可能再就入常方案做出让步,预计很难再作调整。日本媒体分析说,即使四国联盟立即同非洲国家协调,有可能根据非洲方案调整原有入常方案,四国达成一致协议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对于计划在9月获得入常最终结果的四国而言,时间已经非常有限。

  另据报道,对于中俄日前发布共同声明,反对为安理会改革设置期限,以及在意见分歧的情况下提交改革方案,日本《每日新闻》分析说,中俄实际上表明了反对四国入常案,中俄采取一致立场,使得四国联盟就其入常案的多数派工作已变得不可能。(百千)

  俄法表示支持德国入常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在俄罗斯的斯韦特洛戈尔斯克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最大的亮点是,俄法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明确表示,支持德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当天在同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希望在此确认,俄罗斯将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中的常任成员。”

  普京还说,俄罗斯将会支持能够获得大多数国家支持的合理的联合国改革方案,“重要的是改革不会造成分裂和冲突”。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日与正在俄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爱尔兰外长埃亨会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联合国改革应涉及联合国工作的各个领域,改革应使联合国变得更加团结,而不是走向分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