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宣布头号毒枭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34 扬子晚报

  墨西哥警方4日宣布,他们抓获了该国头号贩毒集团头目比森特·卡里略,相关身份鉴定工作正在进行。路透社评论说,这名被美国毒品管制局通缉的全球十大毒枭之一落网,是墨西哥扫毒战取得的重大胜利。

  化名男子购物中心被捕

  墨西哥总统发言人鲁本·阿吉拉尔4日说,墨联邦调查局2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一家购物中心逮捕了一位化名华金·罗梅罗的男子。墨西哥检察机关正在提取这名男子的指纹和血液,通过指纹对比和DNA鉴定确定其真实身份。

  “我们认为,他就是比森特·卡里略,但并不完全确定,”阿吉拉尔说,“我只能证实(逮捕行动),今天总检察长办公室将就此问题提供详细情况。”

  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4日证实,根据线人提供的情报,一名可能是卡里略的嫌疑人被捕,DNA鉴定结果可能需要数天时间。“他们正在加以鉴定,但我们没有数据。DNA鉴定结果至少要等3天,时间随时会延长,”总检察长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说。

  墨西哥贩毒集团头目经常使用化名,并通过整容以躲避警方追捕。卡里略的哥哥阿马多就曾因医生医术拙劣而在整容手术中死亡。

  位列全球10大通缉毒贩

  如果DNA鉴定结果证明被捕男子确是卡里略,那么这将是对他领导的华雷斯毒品集团的一次沉重打击。华雷斯毒品集团是墨西哥四大毒品集团之一,以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交界城市华雷斯为基地。该集团以家族关系为纽带把成员联系起来,主要把哥伦比亚可卡因和墨西哥大麻走私到美国市场出售。

  20世纪90年代贩毒活动处于高潮时,华雷斯毒品集团甚至动用波音727飞机向美国运送可卡因,因此获得了“空中霸主”称号。1997年集团头目阿马多·卡里略死在整容手术台上后,他的弟弟比森特升任集团头号人物。

  美国毒品管制局把卡里略列入全球十大通缉毒贩,毒管局网站把这名警察出身的毒贩描述为一名“全副武装的危险人物”。

  内讧升级政府打击见效

  由于其他几大贩毒集团头目在政府扫毒行动中相继落网,因此华雷斯毒品集团在墨西哥与美国边界与其他贩毒集团争夺贩毒通道的斗争中占得上风。不过美墨两国执法机构认为,卡里略在华雷斯毒品集团内部的影响逐渐下降。

  与卡里略争权夺利的是绰号“警察”的胡安·何塞·埃斯帕拉戈萨。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得到的情报显示,埃斯帕拉戈萨的几名同伙和哥伦比亚可卡因生产商关系密切。

  今年初以来,墨西哥贩毒集团内讧和集团间争夺已造成500多人死亡。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因此发动了代号“战役之母”的扫毒战。上个月,墨西哥军队抓获了该国头号通缉犯华金·古斯曼的一名兄弟。

  墨西哥政府日前宣布,警方今年在靠近墨美边界塔毛利帕斯、锡那罗亚和下加利福尼亚州实施了数百次抓捕行动。自福克斯总统上台以来,墨政府已逮捕了4.6万多名涉毒嫌疑人,摧毁了许多毒贩藏身地、罂粟和大麻田。史先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