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5日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加强伙伴关系 实现共同繁荣

  ——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二○○五年七月五日,中国昆明)

  尊敬的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七月的昆明,花团锦簇,生机勃勃。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十多年前,亚洲开发银行发起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实践证明,这对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年前,我们六国的领导人在金边首次相聚,共同表达了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决心。今天,我们再次聚首,回顾次区域合作走过的历程,共谋未来发展大计,这对于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各国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各国经济互利合作、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亚洲,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方兴未艾。各国通过平等参与、积极务实、形式多样、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增强了政治互信,扩大了共同利益,为亚洲经济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地缘相邻,文化相通,政治关系良好,民间往来密切,都处在发展的重要阶段,开展互利合作既有共同需要,也有许多有利条件。次区域合作机制启动以来,我们加强在交通、能源、电信、贸易、投资、旅游、环境、人力资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卓有成效地实施了100多个合作项目,建成了一批标志性工程,促进了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使成千上万的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从中受益,也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多年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是: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大小不同,发展水平各异,但都是平等的成员。要彼此信任、真诚相待、求同存异、互惠互利,使各成员的不同意见得到反映,不同要求得到照顾,共同利益得到维护。

  ——加强合作,注重实效。根据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发展需要,确定合作项目,充分合理使用合作资金,最大限度地扩大受益面。

  ——突出重点,循序渐进。选择对经济发展带动性强的项目开展重点合作,集中力量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其他领域的合作。

  ——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开展经济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其它方面的合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调整,改善次区域贸易投资环境。

  上述做法和经验,既反映了各成员的不同特点和要求,也符合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和目标,既体现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灵活务实的合作特色,也是次区域合作的生命力之所在,得到各方的普遍赞同,我们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一直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参与各项合作。中方既是次区域合作的受益者,也为次区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先后向昆曼公路、上湄公河航道改善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各成员国在农业、海关、电信等领域开展500多人次的培训。

  2004年,中国在亚行设立了2000万美元的特别基金,用于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和减贫合作。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成效,我们应该感谢亚洲开发银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十三年来,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直接贷款11.8亿美元和技术援助资金1.4亿美元,推动了次区域的合作,成为各成员国的好伙伴。我们希望亚洲开发银行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繁荣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走互利共赢、联合自强的道路,巩固合作成果,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在此,我愿就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继续落实在交通、能源和电信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加快建设“南北经济走廊”、“东西经济走廊”和“南部经济走廊”,加强航运开发和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次区域电力联网和电力贸易,为区域经贸合作搭桥铺路。

  (二)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加强次区域经济合作,必须有公平、开放、透明的政策体制环境和政府的积极引导。我们应加快《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附件和议定书谈判工作,认真执行《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促进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互动,为商品的流通和人员的交往创造良好的环境,推进双方贸易与投资合作在未来几年内取得较大的发展。在此我宣布,中国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单方面向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三国扩大特惠关税产品范围,以提高区域贸易合作水平。

  (三)深化农业发展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农村人口多,农民收入低,农业发展水平不高,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应大力拓展在农业技术和农业信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农业信息网站建设。尽早签署次区域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适时召开次区域农业部长会议,共同探讨发展现代农业的途径。

  (四)重视保护资源与环境。大湄公河次区域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各成员国都应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应当加强保护资源和环境的信息交流与执法合作,积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计划。

  (五)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实现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根本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我们应在金边计划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探讨形式多样的人力资源培训,提高次区域全体劳动者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创业技能。

  (六)积极推进卫生合作。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是各成员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加强禽流感、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合作,建立传染病监测网络,开展疫情通报和联防联控,提高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为此,中国倡议建立大湄公河次区域卫生论坛,以促进和协调卫生合作。

  (七)探索多元化筹集发展资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深入发展需要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中方将继续为次区域合作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我们欢迎亚洲开发银行予以长期支持。希望各发展伙伴立足长远,为次区域合作的发展提供更多援助。我们鼓励、支持企业界参与合作开发。

  女士们,先生们,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都是中国的近邻,各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与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早在半个世纪前,我们就提出了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应当一律平等。进入新世纪,我们又制定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真正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这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和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我们决心与各国一起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友谊,不断扩大平等互利合作,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区域环境,为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经过26年的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增大,但中国人口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仍排在100位以后,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大,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几代、十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加强对外合作,特别是同邻居的合作。中国不仅追求自己的繁荣发展,也谋求各国的共同繁荣。我坚信,中国的发展,不仅会造福于十几亿中国人民,也会给其他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居带来发展机遇,并且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愿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携起手来,深化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让我们的友谊与互利合作象澜沧江——湄公河的滔滔江水,奔腾不息,一往无前。

  我也要借此机会,对大湄公河流域和世界上一切理解、支持和帮助中国发展的国家、人民、国际组织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昆明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