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清剿巴格达机场附近武装人员 清晨突袭抓捕过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5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驻伊拉克美军和伊安全部队4日对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一处武装人员藏匿地点发动突袭,共逮捕了至少100名嫌疑武装人员。

  在加强打击的同时,美国政府还声称他们正与反美武装进行谈判,试图软硬兼施,规劝他们放下武器,但这一说法4日遭到伊两大反美武装组织发言人的否认。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则在独立日演讲中再次重申,美军将会继续留在伊拉克,直至“战斗获胜”。

  清晨突袭

  大约600名伊拉克士兵和250名驻伊美军士兵4日清晨时分包围了位于巴格达国际机场西侧的多栋房屋,那里被怀疑是反美武装人员的藏身之所。

  驻伊美军发表的声明说,在这次代号为“穆萨纳打击”的突袭行动中,共有至少100名嫌疑武装人员被捕,其中包括外国武装人员。

  驻伊美军说,伊拉克当地居民为4日的大规模抓捕行动提供了线报,行动旨在拘捕嫌疑武装人员,清剿非法武器,并搜集情报以挫败反美武装将来可能发动的袭击。

  行动大约持续到上午9时30分结束。

  当天,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还在巴格达以南20公里处抓捕了近40名嫌疑武装人员。他们涉嫌在此前一天袭击了一支美伊联合巡逻队,造成5名伊拉克士兵死亡,3名伊拉克士兵受伤。但驻伊美军没有公布这起袭击的美军伤亡情况。

  否认谈判

  在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上月证实曾与一些反美武装组织头目进行过秘密接触后,外界纷纷猜测,美国和伊拉克过渡政府正试图转变战略,以政治手段解决暴力冲突。

  然而,前日刚被任命为伊拉克两个反美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和“圣战者军”发言人的易卜拉欣·优素福·舍迈里4日却否认了正与美国官员进行谈判的报道。

  舍迈里同时将媒体散布的谈判说法斥为是布什政府耍弄的“伎俩”。

  “战场上的事实表明,美国不想谈判,”舍迈里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昨天,他们还发动了矛刺行动,整片区域被毁。今天,他们就说‘我们正在与武装组织谈判’。出现在媒体中的这些说法不过是为了应付美国议员们而耍弄的伎俩,目的是为了说:‘我们是一个务实的政府。我们正进行谈判,寻求解决。’美国政府面对公众舆论和国会议员感到难堪。”

  布什打气

  尽管伊拉克战争越来越不得人心,但美国总统布什4日在西弗吉尼亚大学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驻伊美军将会继续留在伊拉克,直至“战斗获胜”,他同时表达了美国必胜的信心。

  按照美联社的统计,一场伊拉克战争已经让1740名美国人为之献出了生命,另有1.3万多人受伤。他们原本可以和平地生活。战争同时耗费了美国纳税人2000亿美元。

  虽然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两年有余,但伊境内的暴力活动却是屡禁不绝(见图),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战后重建步履艰难。面对如此局面,布什仍信誓旦旦地说,伊反美武装不会在伊拉克取得胜利。(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