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西班牙人阳光不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02 外滩画报

  老年人至少有一个空调房间;禁止水洗汽车或浇灌花园;保加利亚媒体也一再呼吁人们正午不要出门。

  费霏/文

  这是西班牙目前最畅销的恤衫上印的字样。第一句套用爱因斯坦的著名公式,第二句
的意思是:“西班牙=很热的平 方。”

  60年来最干旱的一年

  西班牙人习惯了酷暑,西班牙人酷爱阳光;在西班牙打太阳伞会被视为异类,西班牙商店的化妆品柜台找不到美白系 列。但是今年,西班牙人阳光不起来了。

  贫乏的降雨和持续的高温,使得欧洲人在今年夏季来临之前,就饱尝了炎热之苦。生活在欧洲最南端的西班牙人,更 是被反常的天气折腾得够呛:从去年9月份至今,总降雨量不足往年的一半,创下自1947年以来的历史纪录。

  原本就缺水的西班牙叫苦不迭:地处三大盆地的六个省份眼看就要无水灌溉,今年粮食赤字将从往年的700万吨翻 番至1400万吨;引起的饲料匮乏还导致肉类和奶制品出口萎缩;有人警告,该国三成多国土正面临荒漠化威胁。欧盟已决 定调用50万吨储备粮援助,并向西国牧民提供旱灾补助金。

  西班牙的支柱产业旅游业也遭受重创:今夏谁愿到这么炎热的地方去度假呢?

  分时电表+可断电合同

  巴塞罗那地处受灾最严重的加泰罗尼亚盆地。6月上旬,该市就开始实行用水管制,禁止开放喷泉;限制使用花园灌 溉、游泳池和高尔夫球场用水;绝对必要时才可喷洒街道;水厂不得抽取河流主干道的水,转而使用支流;农民灌溉用水量减 少20%。

  居民生活用水也受到限制,每人每天只能使用280升,超过95%的居民受影响。

  由于马德里的自来水来自雪山融水,干旱没有对居民造成太大影响,但首都人日子也不好过。6月下旬,马德里最高 气温维持在40度上下,空调的使用导致用电量大增。

  除了使用“分时电表”鼓励居民错峰使用电器外,电力公司还推出“可断电合同”,电价比常规合同便宜20%,但 电力公司有权在极端情况下自动切断电源。目前,只有企业用户才可选择这种合同。

  尽管使用单位不在少数,发电机组还是超负荷运转,几近崩溃边缘。6月底马德里市区就因发电机故障发生两起电力 中断事故,造成6万户居民家中停电数小时。

  整个欧洲都亮起红灯

  据预测,大旱将持续到明年1月,人们只得慢慢忍受。如今街头巷尾弥漫着悲观失望气氛,笃信天主教的西班牙人说 ,上帝愤怒了,要把愚昧的人类消灭,给地球作一次净化;就像《圣经》中只有诺亚和动物可以躲过洪水那样,这次只有心善 的人们才能熬到来年。

  除了西班牙,热浪也横扫了其他地中海国家乃至整个欧洲。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德国、法国、英国、保加利亚 都是重灾国。

  为了避免2003年近2万人热死的悲剧重演,6月27日意大利启动了“高温预警”机制,提示人们多喝水,避免 午时外出;政府还列出80岁以上独居老人及近期多次住院人员的名单,关照各地医疗机构和公共福利机构进行重点监护。

  法国卫生部长承诺要保证老年人至少有一个空调房间;比利时布拉班特省已下令,禁止水洗汽车或浇灌花园;保加利 亚媒体也一再呼吁人们正午不要出门。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