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东部大停电 俄罗斯远东森林的大火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10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王作葵):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东部地区4日夜间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首都第比利斯因此不得不采取措施将地铁乘客临时疏散。

  据俄塔社报道,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4日夜间11时15分许,包括第比利斯在内的几乎整个格鲁吉亚东部地区都出现电力中断。所幸断电发生时第比利斯的大部分地铁列车都已进站或接近站台,因而得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乘客们从地铁撤出。而近年来饱受停电之苦的当地电
视台等则启动了自备应急电源。

  据介绍,断电是由于一条负责将电力从格鲁吉亚西部输往东部的高压电线发生故障所引起的。但有关部门尚未就事故原因正式发布消息。

  俄远东森林大火一天烧掉1000公顷

  本报莫斯科4日电(记者徐励)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森林大火正迅速向四处蔓延,一天之内便吞噬1056公顷的原始森林,目前已有9500公顷森林化为灰烬,2人在火灾中丧生。尽管救援部门使用了最先进的灭火工具,但当地高温干燥的气候和大风使森林大火完全失去控制。

  据俄塔斯社的报道,火场有45处主要火源,其中22个火头正在烧向滨海边疆区,12个火龙扑向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11处火龙扑向雅库特。设在远东空军基地的森林防护指挥中心称,损失最大的地区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这里有7969公顷的原始森林处在烈焰之中。大火不仅烧毁了工业砍伐区,火龙还冲进了惟一的高原森林禁猎区———博特契斯克。令人担忧的是,禁猎区的火势仍在蔓延,着火面积已达45公顷,情况十分危急。此外,共青团禁猎区的火势也无法控制。

  目前,当地救援部门正积极采取行动,全力以赴阻断大火的去路,并首次动用B-200水陆两用飞机增援火场,协助灭火队先扑灭300公顷禁猎区内的大火。据悉,B-200为专业灭火飞机,可在几秒钟内装载12吨水,几分钟后就可直接将水投向火源。

  俄远东地区已成立宇航监控中心,指挥部门调用了5颗专业卫星对原始森林实施昼夜监控。救援人员在卫星的帮助下,可在1个小时之内赶到新的火源处。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温干燥的气候将持续到7月中旬。专家不排除火情重现1998年的一幕。当时,普里阿木尔城市边的森林大火一直从夏天烧到深秋。(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