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组织和伊武装闹起“内讧” 美军又惊又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伊拉克境内武装人员一向高举反美旗帜,这与同美国有不共戴天之仇的基地组织不谋而合。然而近日美军发现,伊武装分子与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成员连续发生冲突。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宿敌竟然闹起了内讧,这着实令美军开心不已。

  双方的冲突发生在距离巴格达380多公里与叙利亚接壤的胡塞巴市。当地的部落首领们早在5月份就开始与基地组织三号头目扎卡维的追随者展开对攻。伊拉克武装分子和基地组
织向来将矛头对准驻伊美军,可谓志同道合,此次为何对打起来,颇有些让人费解。英国媒体7月4日对此事进行了分析。

  导火索:伊武装部落首领被基地组织暗杀

  整起事件的导火索起因于伊拉克反美武装部落——苏莱曼部落——首领邀请美国海军高级军官共进午餐,与美军的这次亲密接触给他们招来了杀身之祸。该部落首领最终被扎卡维下令暗杀。双方的冲突因此而展开。2005年5月的一个周末深夜,双方发生了冲突,共发射了50发迫击炮弹。当时炮火隆隆,深夜时分听得尤为清晰。当迫击炮声在胡塞巴市响起时,驻伊美军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他们发现这次发射的迫击炮弹并不是冲着美军而来,这种情况在伊拉克实属罕见。

  驻伊美军蒂姆·曼迪中校表示:“即使有一发炮弹落在了美军基地附近,那也是他们在调整火力,而不是向我们开炮。两伙力量是在相互攻击。”

  深层原因:伊武装部落不满基地组织

  扎卡维将胡塞巴市变成了基地圣战组织分子进入伊拉克境内的入口。美军认为,伊拉克武装分子与基地组织之间冲突的原因在于,基地组织大量输入外国武装分子入境,这些人频频绑架和暗杀当地官员,并且实行极为严格的伊斯兰教义,引起伊武装分子的不满。

  美军对附近城镇及村庄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搜查,基本上了解了基地圣战组织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义的手段。在胡塞巴市,出售音乐光盘和卫星接收器的商店都被迫关闭了。妇女们也不得不严严实实的裹上衣服,男人则被禁止穿着西式服装。无论任何人,只要被认为是对美伊联军提供了援助,就会被杀害或绑架。由于伊政府被视为美国的傀儡政权,那些与伊政府有所牵连的人也不能幸免于难,比如水利电力部门的官员。这样一来当地的服务行业基本上陷入瘫痪状态。

  驻守在加伊姆的美军上校托马斯·斯柏利指出:“这里的人们是武装叛乱的忠实支持者。但是他们现在连结婚证都拿不到。当地部落是他们唯一能够指望的体系或者说是机构了。”斯伯利上校透露说,上周美军驻胡塞巴兵营遭到了袭击,但袭击者在回去的路上遭到伏击,对方使用了两架机关枪和迫击炮。“对我们(驻伊美军)来说,这是好消息。”

  胡塞巴紧张局势令人始料未及

  伊拉克政府最近曾警告说,伊拉克武装分子中大部分是伊拉克民族主义者而不是伊斯兰主义者,这些人与基地组织正在合作,而且其合作比以往更加紧密。这一说法很难站住脚。因为二者时有冲突发生。有消息指出,最近三名被认为是武装分子的外国人在拉马迪被发现遇害身亡,很显然,这是伊拉克当地人干的。可见双方并非在“紧密合作”。但是基地圣战组织在胡塞巴市的活动范围之广,进而造成的紧张局势之恶劣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两年前,扎卡维在伊拉克买房置地,为外国武装分子提供安全住所。这些人随后便渗入到伊拉克东部巴格达和其他城市从事武装叛乱活动。

  胡塞巴在巴格达西北部,毗邻武装分子据点加伊姆。伊警方已于2004年11月逃离胡塞巴市。即使对驻伊美军来说,胡塞巴也是个非常危险的地方。为了避免迫击炮和火箭的攻击,驻伊美军基地的士兵不得不睡在碉堡里。

  2005年6月中旬,基地组织占领了主要建筑物包括清真寺和政府大楼,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的旗帜在这些建筑物前飘扬。自从基地组织占领了主要建筑物后,一些居民纷纷逃走。一位56岁的居民带着妻子和四个孩子远走他乡,他说:“我们还以为他们(基地组织)是爱国的,现在看来他们真是太疯狂了,令人讨厌。”“他们干涉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甚至连我们如何抚养孩子都要插手去管。他们把这个城市变成了地狱,我们在这里再也住不下去了。”(欧叶)(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