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0:25 扬子晚报
  公司高管称,“尼科波尔”的8000多名员工中有一半近日参加抗议,支持厂主平楚克。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乌克兰最大的铁合金厂“尼科波尔”。政府声称该厂在前政府时期被不恰当地私有化。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尼科波尔铁合金厂是乌克兰最大铁合金厂,这家工厂和许多其他宝贵的资产一样,正成为继“橙色革命”之后在乌克兰上演的激烈政治争夺战的核心目标。在2004年导致乌社会和政治剧变的“橙色革命”中,倾向俄罗斯、高度工业化的东部,与来自西部和首都基辅的更为“自由化”、倾向市场经济的挑战者们之间,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较量,最终后者占据上风夺取政权。

  “我们从来就没说过我们是天使或者圣人,我们希望赢利,工人想要薪水,我们有共同利益,我们需要稳定。”———乌克兰前总统女婿平楚克。

  据《纽约时报》乌克兰扎波罗热7月3日消息,55岁的瓦西里·费德科扭头面对着可怕的熔化金属流,他说他在30年前离开苏联军队后,就加入了一支新的大军———尼科波尔铁合金厂(Nikopol,乌克兰最大铁合金厂)的冶金工人队伍。他每个月大约能挣300美元,他并不喜欢谈论政治。“我喜欢这份工作,而且我不会谈论那种事情,”费德科一边说,一边拉下面罩,将长长的金属进料器戳进高炉,喂进去的金属矿石在那里变成合金管。

  国企私有化成争夺焦点

  但尽管这样,政治可能将决定着他所在的这家工厂的命运。这家工厂和许多其他宝贵的资产一样,正成为继“橙色革命”之后在乌克兰上演的激烈政治争夺战的核心目标。在2004年导致乌社会和政治剧变的“橙色革命”中,倾向俄罗斯、高度工业化的东部,与来自西部和首都基辅的更为“自由化”、倾向市场经济的挑战者们之间,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较量,最终后者占据上风夺取政权。

  挑战者们赢得胜利,部分是因为在宣传攻势中承诺要扭转1990年代以来饱受争议的国企私有化进程,大量的国企在这当中被大肆甩卖给内部人士。

  总统和总理各打算盘

  但现在人们发现,要理清过去这一团乱麻是极其困难的,它已经导致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出现了分道扬镳的危险。

  乌克兰议会选举预定将于明年3月举行,尤先科和季莫申科正在公开争夺权力,人们普遍认为季莫申科雄心勃勃,心甘情愿为权力与尤先科决裂,将来有一天她甚至可能自行参选总统。

  尤先科现在仍然得到不少人的支持,因为他提高了百姓的养老金和薪水,他还频频出访全球各地,请求援助和投资,提升了国家的形象。但在执政6个月之后的今天,乌克兰正在抱怨国家经济急剧恶化,而物价却在飞涨。

  美女总理燃油政策挨批

  工商界头面人物谴责季莫申科及其推行的经济民粹主义主张,他们说这正影响着乌克兰作为欢迎市场经济国家的形象,也不利于加入欧盟。比如说今年5月份,批评人士们就说,她说各国际石油公司“阴谋”提高燃油价格,因而对汽油和柴油价格进行限制,结果导致燃油出现短缺。

  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一名经理会见了季莫申科,参与会见的一位人士说,那名经理临走的时候说她“听不进建议”,“表现得像个主张均贫富的绿林好汉,让投资者震惊”。石油进口商不得不减少燃油进口量,结果乌克兰各地的加油站前都出现了等候购油者的长队。

  5月更晚一些时候,尤先科取消了对油价的控制,同时措辞强硬地就燃油危机谴责季莫申科说:“燃油市场上发生的一切,充分地说明政府不应当这样管理经济。”

  实业界和外资举棋不定

  批评人士还谴责季莫申科说,她迟滞了对于以前拍卖给私人投资者的国有资产的重新评估进程,迟迟不肯公布那些可能需要重新进行拍卖的前国有企业的名单。

  在2004年的大选宣传战中,尤先科曾承诺上台后将对1990年代盛行的私有化拍卖进行重新审查。但他将整理这些公司名单的任务交给了总理季莫申科。尽管有至少一种版本的名单已经泄露给乌克兰和俄罗斯媒体,但季莫申科仍然没有公布名单。“在2006年3月预选之前公布这个名单并不符合她的利益。”基辅一位战略专家卡塔雅·玛洛菲娃说,“她应该把尽可能多的实业界人士,尽可能长时间地套住”,并在选举之前努力取得他们的支持。

  同时,该国的经济因为外国投资者的退缩而受损,因为他们怀疑乌克兰是否真的像该国的民选政府承诺的那样,会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季莫申科公开质疑,对规模较大的若干行业重新实现国有化可能有益于整个乌克兰的经济。

  前总统女婿拒绝“恶意收购”

  夹在当中的,是尼科波尔铁合金厂费德科这样的工人。政府想要从富裕的老板、前总统库奇马的女婿平楚克手中把工厂收回去。可是,跟许多其他已经私有化的工厂一样,该厂已经实现赢利,雇佣的人数也趋于稳定。工人们支持他们,富裕的工厂主则雇佣了私人武装来保护自己。“反对查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尼科波尔铁合金厂工人入口上面高悬着这样的标语。一支带着警犬的护厂队在厂区巡逻,工厂周围摆放着铁丝网。

  公司的管理人员说,在平楚克宣布说有一家竞争对手与新政府联手召开了一次旨在恶意收购的股东大会之后,该公司8000多名工人中有约一半参加了最近的抗议活动。平楚克聘用了一支警戒部队,以确保这些人不会得逞。

  据乌克兰某些新闻媒体报道,这个得到了国家电视台广泛报道的游行示威可能是有人安排的。要知道,毕竟平楚克也拥有该国的两个主要电视频道。

  政策走向面临考验

  据《福布斯》英文版估计,身家达13亿美元的平楚克是新政府对私有化进行审查的主要目标之一。

  政府最终公布的企业名单可能会有30个左右,他的尼科波尔工厂仅仅是其中之一。但是,政府在公布名单之后,是立即将这些企业收归国有,还是重新拍卖,或者仅仅要求现在的业主出更多的钱,目前尚不明朗。对这些资产的处理方法将昭示该国的政策选择:是进行西方式的市场改革,为最终取得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永久成员地位而努力,还是朝着建立俄罗斯或者中国式的政府干涉主义的经济发展。

  目前,平楚克把工厂的生产水平提高到了前苏联时代之上,并且按时支付工资。一些工人对此感到很高兴。塔玛拉(拒绝透露姓氏)是该厂控制室的一名女工,她也参加了这次集会。但是,她说:“他在帮助我们,许多工人都支持他。”

  平楚克在某次采访中说,如果他与政府之间能够达成妥协,工人们将受益。他说:“我们从未讲过自己是天使或者圣人。工人们知道我是一个资本家,是个有钱人。但我也很坦率地告诉他们:我们要的是利润,工人们要的是薪水,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因此双方都需要稳定。”

  他承认,自己确实从前总统女婿这个身份之中受惠。但是,他说自己愿意与新任领导人就尼尓波尔铁合金厂和克里沃罗格钢铁公司这样存在有争议的资产等问题上达成妥协。克里沃罗格是该国最大的钢铁厂,他在去年以8亿美元这个非常优惠的价格中标。有报道称,美钢联和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的报价约两倍于此。

  该国回复私有化将如何继续,从下面这个案例中可窥见一斑:6月,在上诉法院作出了维持克里沃罗格钢铁公司私有化违法的原判之后,该国收回了这家企业。政府宣布将对这家钢铁公司重新作价出售。但是,尚不清楚政府会不会对平楚克做出赔偿。目前,该案的审理工作还没有结束。

  季莫申科总理说,年底将对这家产量占乌克兰钢铁总产量1/5的企业再次作价出售,平楚克及其合作伙伴可以参与竞标。周飞飞编译乌克兰富有的厂主们正雇佣私家武装来阻止政府接管已经私有化的前国企。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乌克兰前总统女婿平楚克是“尼科波尔”的老板。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一名女保安看守着“尼科波尔”,这是乌克兰最大铁合金厂。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和许多其他已经私有化的前国企一样,该厂已经赢利,雇员队伍稳定。
“橙色革命”两驾马车闹分家(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